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具有“益气不饥,轻身强志”功效的木耳 这几类人可不能吃

2018-05-05 01:35:32      

木耳营养丰富,黑木耳富含蛋白质、脂肪、钙等元素,被称为“菌中之冠”,味甘具有药用功效,能够强身健体、疏通肠胃,对缺铁性贫血和高血压的预防和治疗都有一定的辅助作用。营养价值可以和肉类食物相提并论,在《神农本草经》被记载为“中品”, 《本草纲目》载黑木耳具有“益气不饥,轻身强志”的功效

木耳具体来说有什么功效呢?

1、提高免疫力:木耳含有大量的甘露聚糖、木糖等糖类,较高的钙、铁含量,可以促进机体免疫力功能,增强身体抵抗病毒的能力,避免疾病的入侵。对贫血、便秘等症状都有一定的疗效。

2、清洗肠胃:木耳中的胶质,可以凭借这其吸附力,清洗肠胃,是上好的保健食品。

3、防治血佳品:木耳可以降低血的粘稠度,加快血液的流动,降低胆固醇,所以黑木耳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冠心病,都有一定的功效。

4。预防癌症:糖蛋白可以提高噬细胞活性,对癌症的预防效果明显。

适合食用的人群:

1、缺铁性贫血患者:木耳其中的钙元素能够有效的补充患者身体所缺的钙,对治疗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2、糖尿病患者:木耳的热量较低,又富含矿物质、纤维素。糖尿病患者可以放心食用。

3、心血管疾病、结石症、癌症等患者可以多食用,对病情的治疗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不宜食用的人群:

1、消化系统不好的人:脾胃虚寒、肠胃消化不良的人群,吃多了木耳会造成胀气,加剧消化不良。

2、出血人群:对于脑出血或者拔牙的人群不宜食用,其中抗凝血的功能会引起这类人群的大出血。

3、孕妇不宜多吃,血脂异常的人也不宜多吃。

3、除了以上人群不宜食用以外,木耳应煮熟再吃,切忌吃新鲜的木耳,其中的毒素可能会造成皮疹、皮炎。

木耳可以怎样吃?下面来介绍一下木耳的烹饪手法吧

1、黑木耳炒鸡蛋

准备食材:黑木耳提前泡发,洗净后晾干备用、番茄洗净切块、鸡蛋

首先在锅内倒油备用,倒入蛋液炒熟,再炒熟黑木耳备用。最好加入番茄炒匀后即可调味起锅。

2、黑木耳炒肉

准备食材:洋葱、黑木耳、五花肉

先下姜葱,再放五花肉、黑木耳、洋葱食材依次翻炒,最后调味起锅即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禁忌 木耳功效 木耳

黑木耳为何是素中之王?黑木耳的具体功效

黑木耳营养极为丰富,为古代帝王独享之佳品,有“素中之荤”“素中之王”的美誉。据《礼记内则》记载和汉学者郑玄的注解,以及宋代陈皓的《礼记……详细>>

木耳有哪些营养价值?食用木耳需知这4个禁忌

木耳,虽然长相一般,但是脆脆的口感嚼起来也是妙趣横生。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木耳长相一般甚至丑陋,然而事实上,木耳的营养价值十分丰富。那么,木……详细>>

木耳这样吃会要人命 怎样吃木耳才更有营养

木耳是老百姓的常见食材,但一次吃太多就不容易消化,对于一些老人和小孩来说还可能有发生肠梗阻的危险。木耳、金针菇、蘑菇这类食品一定要彻底煮……详细>>

黑木耳的功效与作用 黑木耳减肥食谱推荐

木耳,别名黑木耳、木菌、光木耳。野生又可以人工培植,种子实体耳状、叶状或杯状,薄、边缘波浪状,宽3-10厘米,厚2毫米左右,以侧生的短柄……详细>>

黑木耳有4大美容养生功效 推荐最滋补的吃法

黑木耳性干味平,能凉血止血,清肺益气。红枣补脾胃虚弱,治血虚萎黄、血小板缺少症等,两者配合,调理气血,滋阴润肺,清热解暑。味道甘美,既……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