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这9点预防糖尿病足

2018-05-04 01:14:06      

糖尿病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容易出现相当严重的并发症,对身体造成致命的伤害。下面就和大家说说如何预防这些糖尿病并发症,一起来看看吧!

预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因血管病变造成供血不足,或因神经病变造成感觉缺失并伴有感染的足部病变。糖尿病足的表现为间歇跛行、下肢休息痛和足部坏疽。糖尿病足部病变应以预防为主,不要认为“不疼不痒,没事儿”耽误了病情,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1、控制血糖。

2、做好双脚皮肤的清洁,要特别注意防止双脚的受伤,以免发生感染。

3、定期做足部运动。

4、减少吸烟。

5、每天用温水清洗双脚,不适用刺激性肥皂等物品,水温不超过40度,浸泡时间不超过10分钟,洗后用柔软毛巾轻轻擦干足部,不要用力揉搓,还可以使用少量爽深粉以保持脚趾间皮肤干爽,或使用润滑乳液等保持足部皮肤柔软,防止皮肤干燥、皲裂。

6、经常检查双脚,看是否有鸡眼、胼胝(老茧)、足癣,是否有皮肤裂伤、擦伤等,以及是否有水泡、红肿、蚊虫叮咬伤。

7、有一双合适舒服的鞋子是很重要的,平时要选择透气性好,穿着感觉舒适,的鞋子,不要赤脚行走,或赤脚穿凉鞋、拖鞋,防止异物损伤足部皮肤。

8、正确修脚部趾甲,最好选择洗脚后趾甲较软的时候修剪趾甲;修剪时,最好剪平,不要剪得太短、太接近皮肤,不要将趾甲的边缘修成圆形或有角度,否则容易损伤甲沟皮肤,造成感染。

9、小心处理伤口,糖尿病患者的足部即使只是出现小伤口,愈合的时间也相当长,因此必须细心照料,并及早就医,切勿在没有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自行处理。

预防周围神经病变

糖尿病对神经的损害很大,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中发生率最高的一种。糖尿病的神经病变可以累及人体神经系统的每个部分,如中枢神经系统的脑和脊髓,周围神经系统的颅神经,感觉、运动、周围神经和植物神经等。最常见的是周围神经病变和植物神经病变。

定期到医院检查神经病变,检查内容包括:皮肤感觉、神经反射、音叉震动感觉、立卧位血压变化、植物神经心电图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 控制血糖 糖尿病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哪些?如何预防

糖尿病在我们的生活之中可谓是比较的常见,特别是近些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的提高,以及对于自己的健康的生活的关注程度的加深,糖尿病的并发……详细>>

丹参片可以防治糖尿病并发症

复方丹参片具有活血化瘀、降低血液粘滞度、扩张血管的作用,可以改善血管弹性、降低血脂,改善心肌的供氧状态和眼底、周围神经的微循环,对于控制……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呢?糖尿病调理试试五个方法

人到老年期身体免疫力就逐渐下降,体力也不如从前。这时候各种疾病就会侵入列如:骨子增生、骨质疏松、糖尿病、老年痴呆等。今天介绍的就是糖尿病……详细>>

居家泡脚预防早期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常表现为脚上皮肤干燥、弹性差,皮色变暗,肢体麻木、感觉差,逐渐出现刺痛,长时间行走后腿痛,逐步发展到休息时也痛,动脉搏动减弱或消……详细>>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 有哪些预防措施呢?

妊娠期糖尿病顾名思义怀孕期间所患的糖尿病,在怀孕期间身体里面所含的血糖超出了正常范围,导致疾病的发生和平时饮食,运动量减少有很大的关系,……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