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腰疼怎么办?2个保护颈椎和腰椎的方法

2018-06-11 10:38:55      

现代人工作性质改变、生活节奏加快,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多发。原因主要是久坐、坐姿错误导致颈椎、胸椎和腰椎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过度劳累。其表现为颈肩腰背僵硬酸胀疼痛,或俯仰转身困难。大家不要太紧张,大部分人都不需要手术治疗,通过改善生活习惯和运动是可以避免复发的,下面就和大家说说保护颈椎、胸椎和腰椎的方法,一起来看看吧!

保护颈椎、胸椎和腰椎的方法

1、注意姿势:坐姿挺拔,即“坐如钟”

一个好的坐姿是保证颈椎和腰椎的健康的重要方法。错误的坐姿会造成颈椎和腰椎的负担,最糟糕的坐姿是前倾约 70°。平卧腰椎负荷为1.0,站立为1.5倍负荷,前倾约 70°时腰椎负荷2.5倍。

2、加强活动:30分钟活动颈腰椎,60分钟起来走一走

这与10分钟的课间休息道理相通。玩电脑、手机,打牌、麻将,画画、弹琴,家务劳动以及开车、坐车都是常见的肌肉劳损诱因。这期间需要勤活动。

颈椎、胸椎患者也可以锻炼,下面介绍一款简单的运动方法,可以锻炼颈、胸、腰背肌,是非常好的运动。

如何锻炼背部肌肉?

方法:最实用头和胸部抬起,双腿抬起。抬起后坚持5 秒钟,然后放松、趴到床上 5 秒钟,这算一次。循序渐进,要求每天做 60 次。可分为2~3 次,坚持 6 个月以上。腰椎术后患者最好是作为终身锻炼项目。

注意事项:

(1)这个锻炼动作和瑜伽动作虽然有点像,但并不是为了练习形体,因此只要稍微离开床面、向上使用力就可以了,腰椎有较大问题的患者注意不要太心急,过度抬高,欲速则不达,很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2)要领是一下一下地做,而非长时间挺住。

(3)锻炼是要在没有腰疼的是做,切记腰疼发作的时候千万不要做,会越做越疼。

适宜人群:适用于腰肌劳损、腰肌筋膜炎、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峡部裂、轻度腰椎滑脱、腰椎术后。

不管是什么运动,能有毅力坚持下来才是最有用的。除了上面的背部肌肉锻炼小方法还可以通过蛙泳来锻炼,而且蛙泳的趣味性强,容易坚持下来。建议蛙泳能保持在一周2次,一次600~800米,最好是温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从眉毛看看颈椎好不好 如何保护颈椎

从脸、手、指甲上来看自己身体里有什么健康问题,相关的文章相信大家已不觉稀奇。可您知道通过眉毛可以看出颈椎的问题吗?眉毛的中间(眉心位置)……详细>>

再这样玩手机小心瘫痪 保护颈椎需做好四点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低头玩手机。玩手机伤感情这件事,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体会。但是你知道吗?长时间玩……详细>>

你的颈椎是否安好 白领如何保护颈椎

颈椎,就像是我们身上联系着各个部位健康的一个纽带,当你的颈椎安好时,大的健康隐患是没有的。但是,当你的颈椎受到主人“虐待”而痛苦时,身……详细>>

趴桌睡伤害颈椎 保护颈椎学学大鹏展翅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让很多人养成了在午餐后小憩的习惯。而在办公桌 趴着睡也是很多白领的首要选择,专家提醒上班族,长期使……详细>>

长时间玩手机警惕"手机脖" 保护颈椎4大绝招

据报道,欧洲脊柱协会声明中称,一个人的头部重约5kg,当前倾看手机等电子设备时,通常呈60°角,那么这时由于物理杠杆作用以及重力作用,一……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