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医生说别当这件事是鸡毛蒜皮 老年有否口福全看它了!

2018-04-27 08:17:13      

面对一顿丰盛大餐,最扫兴的莫过于吃着吃着,食物残渣又塞牙!虽然塞牙这个现象非常普遍,几乎是天天都会发生,可是如果不注意,塞牙也会变成大问题,可能直接影响晚年有没有口福。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赵望泓教授指出,塞牙在专业上讲叫食物嵌塞,如果不及时清除干净塞牙的残留物,容易导致各种牙齿疾病,还会引起口腔发臭,让异性远离自己。

塞牙可能导致的口腔问题

1、口腔异味

牙缝内的食物残渣得不到及时清理,会在口腔细菌的分解作用下,转化成硫化物质。初中化学老师讲过,硫化物带有臭鸡蛋气味,这个气味会从口中散发出去,别人闻起来就觉得你的口特别臭了。

2、牙齿敏感

牙齿经常出现塞牙现象,会导致牙齿感觉越来越敏感,长期持续下去,基本就要和各种偏冷偏热的美食说再见了。

3、龋齿

食物残渣带有的细菌,会慢慢腐蚀左右两侧的牙齿,诱发龋齿出现,进而导致更严重的牙齿疾病,比如牙髓炎、根尖周炎等。

4、牙周损伤

食物残渣再小再少,依旧会损伤牙齿本身组织,久而久之,什么牙根暴露、牙龈退缩、牙槽骨吸收等病就来了。再严重一点就会发生牙齿松动脱落,那么晚年可能就没多少口福了。

5、牙龈出血

不要以为只有刷牙太用力才会导致牙龈出血,如果食物塞进牙缝位置过深,会对牙龈造成机械损伤。而残渣腐烂产生的毒素会刺激牙龈,诱发牙龈出血和牙龈炎。

6、牙齿松动脱落

牙龈炎反复发作,牙槽骨随会之萎缩,导致牙根越来越多暴露在外。没有足够的牙槽保护,牙齿会慢慢松动,最终脱落。

如何清理牙齿中的食物残渣

1、巴斯刷牙法

正确的刷牙,是最好的保护牙齿方法,而巴斯刷牙法就是目前最科学,医学最推荐的刷牙法。巴斯刷牙法需要用软毛牙刷,以45°倾斜进入口腔,让牙刷软毛部分铺于龈缘,部分进入龈沟。轻轻用力使牙刷在原位前后短距离移动10次左右,每次刷2-3颗牙。保持刷牙习惯,最好配上漱口水。

2、牙线

对于牙刷无法清理的其余部位,可以选择牙线嵌入牙缝当中,清除牙缝、牙根的食物残渣、软垢、牙菌斑等。

本文指导医生:
赵望泓
擅长疾病:
口腔发育生物学、龋病病因及防治。特长:口腔疾病预防及儿童口腔科各类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生活 口腔问题 塞牙

不用吃药告别进补 中午坚持这件事让健康受益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周伯荣教授认为,午睡对于协调人体生理时钟是有帮助的,特别是在身心健康上的作用,远远超过药物对人……详细>>

女人在卫生间里 千万别做这6件事

统计称,人一生中有5年的时间待在卫生间。洗澡、上厕所、刷牙,虽然每天都重复做着相同的事,但你的习惯真的都正确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上厕所一定不能做的4件事

如厕是人生大事,有些人一天不上厕所心里憋得慌。所以上厕所时,一定不能太过随意,该小心的还是要小心,比如以下几件事,上厕所时就一定不能做。详细>>

你是否也有“头皮健康焦虑”?盘点6个困扰人们的头皮问题!

健康状态下,头皮皮脂分泌适中,没有皮损和头皮屑、没有瘙痒和异味、头发有光泽。身边相当一部分人被头皮问题所困扰,常见的是头皮油腻、瘙痒、头……详细>>

健康要从细节开始 做完这10件事必须要洗手

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尤其是洗手习惯,能成为很多疾病的防火墙。除了我们从小就知道的饭前便后要洗手外,还有哪些时候,是你该洗,却又忽略了的……详细>>

  • 李新华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