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别再找O型血做朋友!这些人更容易遭蚊子咬

2018-04-26 08:36:18      

一进入炎热夏天,除了满大街短袖短裙飞舞外,一种令人讨厌的生物,也熬过了寒冬,再次用它们的“深情一吻”与人类作最亲密的接触,它们就是四害之一的蚊子。

由于蚊子的招厌度实在太高,因此不知何时开始,网上流传着蚊子喜欢吸O型血,找个O型血朋友一同出门,就能避免蚊子搔扰,这样的理论到底科学吗?

其实蚊子侦测定位主要依靠热量、二氧化碳、挥发性化学物质等,这些一般由人体的呼吸、温度、汗液等决定,和血型、性别、身高等完全没有关系。

虽然O型血朋友不招蚊子“喜爱”,可下面这几类人确是蚊子的“最爱”哦。

1、汗腺发达

汗腺发达意味容易流汗容易流汗,从而提高血液中的酸性,增强体表乳酸值,强大蚊子的吸引力,另外蚊子触角内有一个受热体,对温度十分敏感,任何温差变化都逃不过受热体“法眼”。所以容易流汗的人往往肌肤温度较高,也更容易吸引蚊子。

2、新陈代谢快

一般来说新陈代谢快的人,往往是肥胖、孕妇还有肺活量大的人。这类人群由于新陈代谢快,导致二氧化碳排放更多,周围二氧化碳浓度也相对更高,在蚊子视野中更容易发现。所以为何经常感觉蚊子咬男的、咬小的,甚至咬女的,就是不咬老的,原因就在于老年人新陈代谢速率较慢。

3、胆固醇过多

虽然民间常说蚊子吸血,其实蚊子真正想吸的,是人体的含糖物质,从而提高繁殖能力。而什么人群的含糖物质会较高,当然是血脂高、胆固醇高,甚至是维生素B高的,这类人数往往特别受蚊子喜爱。

4、浓妆艳抹

美国科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用嗅觉仪器对3900多类物质进行测试分析,发现市面多数的发胶、洗面奶、护手霜等化妆品,因为含有硬脂酸较高,导致对蚊子的诱惑力非常高。所以为何化过妆的女性特别吸引?这下你明白了。

当然靠上面四类人来“吸引”蚊子只是玩笑话,以广州中医药大学固生堂医疗门诊部中医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赖梅生看来,预防蚊子叮咬还是要做好这几点。

蚊子攻击性最强的时间是清晨9点与傍晚6点左右,这个时间段如果在家里,可以打开窗户把蚊子放出去。反之,下班回家前最好看看周围有没有蚊子,拍拍衣服再进门。等到日落后,关好家中门窗,防止蚊子因趋光性再度进入家中。另外蚊子一般聚集在草地、水边和树枝,一早一晚尽量避免这些地带。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出行 汗腺发达 O型血 蚊虫

A型血比O型血,更易感染新冠肺炎?O型血在血型中会相对强大吗?

血型是由遗传所决定的,每个人都不能逆转,血型分为A型、B型、AB型和O型。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医院对2173例新冠肺炎患者血型分布和……详细>>

O型血为什么被称为“最强血型”!O型血的人具有哪些优势

说起自己的血型,可能体检过的人就知道了,但是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去献过血,去献血的人一定遇到过,问你是什么样的血型啊!如果是O型血,那最好不……详细>>

O型血大呼“冤枉”!招蚊子的真正原因是这6个

炎炎夏日即将到来,除了酷暑难挡之外,蚊子更是无所不在,不分昼夜的活动着。每当有人埋怨着说,有蚊子咬我,就总会被盖章为——肯定是O型血了。……详细>>

o型血减肥食谱到底是怎么样的

相信大家肯定都知道什么是o型血吧,o型血是我们常见的一种血型。不同的血型在减肥上面采用的方法是有所不同的,如果乱选择减肥方法的话,不但很……详细>>

血型决定寿命长短 O型血的人最容易长寿

时至今日都还没有证据表明,美国是否在征兵时也运用了有关血型心理学的知识,来选拔适合于充当领导的人。据说日本早就推行了这种方法。无论如何……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