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宝宝的4种特殊咳嗽声音 判断呼吸系统疾病

2018-04-21 02:37:36      

咳嗽可是宝宝冬春季最常见的症状,原因也是多种多样,弄清楚原因才能做到处理得当。以下这4种特别的咳嗽后边的事儿可不一般,下面来教大家通过宝宝4种特殊的咳嗽声音来判断4种凶险的呼吸系统疾病的可能,一起来看看吧!

宝宝4种特殊咳嗽声音的判断

1、“空空”样咳嗽——急性喉炎的特有表现 

急性喉炎为喉部黏膜的急性炎症,多为病毒侵入后继发了细菌感染所致,以受凉、疲劳等为诱发原因。宝宝会出现喉咙发干、刺痒或疼痛感,继之声音嘶哑,严重者完全失音。咳嗽呈“空空”样,又称犬吠样咳嗽。此病凶险,易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喉梗阻危及生命!

2、剧烈的呛咳——气道异物的表现

气道异物常因为细小食物、药物、金属、塑料等小东西,意外进入呼吸道,引起剧烈的呛咳、憋气、恶心甚至呕吐。有的仅表现为慢性咳嗽或肺不张。严重的会出现呼吸困难、紫绀、猝死!多见于1-3岁宝宝。

3、阵发、痉挛性“鸡鸣”样咳嗽——百日咳综合征的表现。

百日咳是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是一种过敏性呼吸道传染病,咳嗽,痰多,气喘,呼吸困难,常伴呕吐。需去医院就诊,如果是有过敏性咳嗽,就需尽早使用抗过敏药物,止咳化痰的药物治疗,这样才能控制疾病的,避免接触容易过敏的物质。

4、刺激性反复性干咳——支气管哮喘的表现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儿童常见的呼吸道过敏性疾病,与遗传和自身的免疫系统有关,一般情况下,粉尘、花粉、螨虫、烟雾等过敏原的吸入,病毒、细菌、支原体的感染,气温骤变、寒冷刺激,过度运动、情绪失衡,某些药物、特殊食物等皆可诱发其发作。咳嗽多为刺激性干咳伴喘息,喘憋加重可导致呼吸衰竭。

这四种疾病可是挺凶险的,如果家长观察到孩子有上面的4种咳嗽表现,就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诊系统治疗,以免耽误诊治。

(责任编辑:杨晓红 )

如何判断宝宝肌张力高?

宝宝肌张力高危害是很大的,轻则导致肌肉生长不均匀,重则导致走路姿势异常,如内八字或X腿,甚至撅屁股走路。那么,如何判读宝宝肌张力是否有点……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上火

上火可以分为“实火”和“虚火”两大类。实火症状主要表现在烦躁,头痛,高热,目赤,腹胀痛,小便黄,大便秘结,舌红苔黄、鼻出血等;而虚火的症……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上火

补充水分,可以用蔬菜汤、新鲜果汁替代;建议适量选择西瓜、奇异果、火龙果等凉性水果;3个月内的小婴儿应稀释果汁;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尝试泥……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上火

为防止宝宝出现上火症状,首先要保证足量饮水,因为此时温差较大,白天气温仍然较高,宝宝活泼好动,出汗较多,需及时补充水分。饮水多以白开水为……详细>>

当心这5种疾病 易遗传给宝宝

我们知道自身的一些疾病会有遗传给下一代的可能性的,相信没有父母希望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和未来宝宝的身上,那么,在我们准备怀孕前就要对一……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