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高血压降得越快越好?

2018-04-01 12:54:4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疾病之一,比较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就目前来讲,高血压不易治愈,只能控制。控制高血压的主要目标是血压达标,其最终目的也是最大限度减少高血压患者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为此,一些高血压病人总希望血压降得越快越好。那么,这种认识是对的吗?答案是否定的!

除了高血压急症外,降压治疗应缓慢进行,不能求之过急,持续、平稳降压才是正确的降压原则,血压达标通常需4—12周。

普通高血压患者血压要低于140/90毫米汞柱,糖尿病、肾病等高危病人要低于130/80毫米汞柱,脑血管病和冠心病病人要低于130/80毫米汞柱,但血压也并非降得越快、越低越好。因为血压过低会导致脑血流灌注不足,增加脑缺血的风险;再则,血压降得过快或过低会使病人感到头晕、乏力,还可诱发脑血栓形成等严重后果。

如何控制高血压?

首先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服适合自己的降压药物;其次,要戒烟酒,采取低盐、低脂、易消化食物。平时可常选食以下药茶:

1、野菊花15g,决明子15g,山楂10g,水煎每日1 剂,或开水冲泡,当茶饮用。

2、玉米须25~30g,水煎,每日1剂,分3次服。

3、鲜山楂10枚,白糖30g,捣烂加糖煎煮至烂,吃山楂饮汤,每日1次。血压可平稳下来。

温馨提示:血压一降,不可立即停药。再则,血压会在不长时间后又升高,还需再使用药物降压。因为,血压一降就停药,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而且由于血压较大幅度的波动,会引起心、脑、肾发生严重并发症,如脑溢血等。

正确的服药方法是:服药后出现血压下降,可采用维持量,继续服药;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将药物进行调整,而不应立即停药。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压方法 降高血压 高血压

降血压不是越快越好 四招防治高血压

多数高血压患者应根据病情在数周至数月内将血压逐渐降至目标水平。年轻、病程较短的患者,降压速度可快一点;但老年人、病程较长或已有并发症的患……详细>>

家住公路边易得高血压?高血压的食疗介绍

有研究表示,住在公路边,因为常受到炭黑燃烧的影响,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那么,高血压吃什么好呢?下面为你介绍高血压的食疗。详细>>

血压降得越低越好吗?

根据医学常识,正常血压是收缩压90-140mmHg,舒张压60-90mmHg。收缩压超过140mmHg或者舒张压超过90mmHg就是高血……详细>>

世界高血压日|掌握6个“降压窍门”,别再被高血压支配你的生活了

如何有效降低血压?详细>>

得了高血压怎么办?5种蔬菜帮你远离高血压

得了高血压的人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发冠心病、心脏病、脑血管病等疾病,如此严重的后果,使得你不得不重视高血压的防治。那么,得了高血压怎么……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