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如果身体出现了这些症状说明湿气过重!祛湿怎么做

2018-03-28 01:38:22      

开春之后,气温就迅速回暖,住在南方的朋友又要迎来最让人无奈的天气了,回南天的潮湿黏腻相信是很多人不太喜欢。不仅墙壁地砖水漉漉的,衣服容易晒不干,放个东西没几天也发霉。尤其是我们的头发,在这种天气想要干爽是不存在的。比起外在的这些现象,我们的体内也会滋生出湿气,这是许多人比较在意的一个健康情况,所以在南方这边常常会煲汤来帮助祛湿。

那么,怎么判断一个人体内是否有湿气呢?

1、看舌苔:我们可以看一下自己的舌苔,如果是白厚而且又滑又湿说明体内有寒。又或是粗糙跟发黄发腻,则是湿热。

2、小肚子大:脾气亏虚、痰湿壅盛的表现之一就是肥胖,本身肥胖的人就容易出现脾虚和湿盛的症状,像神疲乏力、少气懒言、动则汗出、肢体沉重等等。饮食上也要尤为注意,少吃寒冷跟甜腻的食物。

3、排便粘稠且多便:在中医上,这就是所谓的便溏,说明大肠有湿热。不良的饮食习惯,使产生湿热最重要的原因。比如吃得太饱或过于油腻、嗜酒、饮食不规律等,这些都容易损伤脾胃。

4、睡觉留口水:有些人是因为睡觉姿势的原因出现流口水的情况,有些则使因为脾胃功能失调的一种表现。大多是脾胃运动功能减弱、水湿停留、脾胃湿热或胃里存食下降、胃热上蒸。

5、爱出油:体内的湿气太重,头发跟脸上都喜欢出油,无论是夏天跟冬天都容易油腻腻的。这也是体内有湿气的表现之一。

推荐两款饮食帮助祛湿

1、山药薏米粥:适合哪些脾胃虚弱、腹胀便溏、肢体无力的人群,能帮助健脾益气。准备怀山药、薏米各30克,莲子肉15克,大枣10枚,小米50克,白糖少许。可以根据所需量调整,淘洗干净共同熬煮成粥,即可食用。

2、薏冬汤:薏米一直是很多人用来祛湿的食物之一,因为它的味甘且性微寒,有助于健脾补肺、清热利湿。而冬瓜也是味甘性凉,能润肺生津、清胃热、利小便、消除水肿。选用这两者来搭配可以健脾祛湿、美容养颜。在烹煮的时候,薏米要先浸泡先熬煮,后放冬瓜,调料只需加盐即可。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重 祛湿方法 祛湿

湿气重怎么祛湿

做法:砂仁打碎;陈皮浸泡去瓤;芫荽洗净;鲫鱼宰净,去鳞、肠杂,置油锅慢火煎至两边微黄。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详细>>

湿气重怎么祛湿

做法:将赤小豆放入鸡腹内,用竹签将鸡腹切口闭合,加入适量的水煲汤,食用时加入适量的食盐及调味品,食肉喝汤。详细>>

身体有这几个表现 说明你的湿气很重!

湿气对我们人体身体健康有着很大的损害,会引发很多的疾病。夏天的天气非常湿热,经常吹空调,很多人身体中的湿气都会很重,会引发风寒,头晕,头……详细>>

春季湿气重如何应对?4个祛湿方法效果好

大家都知道,在南方的春天,有一种独特的气候被称为“回南天”,大约出现在南方的二、三月份,在这样的气候下,空气湿度大,天气潮湿,一些食物容……详细>>

体内湿气重怎么祛湿

排水还应少吃食盐,人体摄入的盐分主要通过肾脏排出,当食盐太多或肾脏有病变的时候,就不能及时将摄入体内过多的钠排出。血液中钠离子浓度升高时……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