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有些人为什么总是在半夜腿抽筋?都是这些原因在作祟

2018-03-27 01:05:16      

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半夜曾经被腿抽筋疼醒过,小腿的筋痉挛在一起的“酸爽”。只叫人抱着腿缓和好一阵才好些,隔天起床后我们会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小腿在走路的时候没什么力气,还酸疼酸疼的。

这种半夜突然抽筋给人的体验真不是一种好感觉,有些人也很奇怪,自己平时也没缺少什么营养,为什么总是会出现抽筋?

除了营养缺失之外,晚上腿抽筋也跟一些其它的原因有关系,比如下面这几点:

1、出汗过多:有一些人因为长时间的运动,而且运动量大出汗多,又没有及时补充盐分。导致体内液体和电解质大量丢失,代谢废物堆积,肌肉局部的血液循环不好,也容易发生痉挛。

2、寒冷刺激:半夜出现小腿抽筋的情况有可能是因为晚上睡觉没有盖好被子,导致小腿的肌肉受到寒冷刺激引起的痉挛,像冬天在寒冷的环境重锻炼跟夏天在水温比较低的水池游泳一样,都容易引起腿抽筋的现象。

3、疲劳过度:有些人半夜里腿部抽筋可能是因为白天做的运动比较激烈,例如爬山、登高或者徒步旅行等等。我们的腿部肌肉最容易发生疲劳,所以在晚上休息的时候也比较容易发生痉挛的情况。因为像登高这种运动大多时候只是一只脚在支撑全身的重量,相对更容易疲劳也就会发生痉挛。

4、肌肉连续收缩过快:人在剧烈运动的时候,身体会处于比较紧绷的状态。腿部肌肉收缩过快,放松的时间太短,局部代谢产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缩与放松难以协调,从而引起小腿肌肉痉挛。

那么,半夜出现腿抽筋该如何缓解?

1、轻轻下床走动:如果出现了抽筋,那么不要蜷缩在床上,可以轻缓的把抽筋的那只腿放在地面,忍痛用前掌下蹬地面。这个方法可以帮助迅速的解除小腿抽筋的情况,并让疼痛感消失。

2、坐起伸直腿:抽筋的时候立即坐起来,伸直腿。用自己的双手把脚掌往背屈方向后掰,这样也能改善小腿的痉挛。

此外,经常出现半夜抽筋的朋友,可以在临睡前用4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浸泡双脚浸泡时间15至20分钟,期间可以添加热保持水温,这样能起到一个促进末梢血液循环,舒筋活血,解除痉挛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筋原因 半夜抽筋 抽筋

身体半夜抽筋是怎么回事?

大家可能都有过半夜腿抽筋的经历,其实这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偶尔一次并不能说明身体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半夜抽筋频繁出现,还是需要引起注……详细>>

缺钙过于疲劳 半夜小腿抽筋有5大原因

很多中老年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白天忙碌一天,晚上睡觉之前全身肌肉酸痛、抽搐、抽筋,导致辗转难眠,严重影响睡眠休息的质量。如果您在半夜腿抽筋……详细>>

为什么半夜腿肚子抽筋?腿抽筋应该怎么办?

半夜三更正是人们进入深度睡眠的时候,如果在这时出现腿肚子抽筋,的确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腿抽筋主要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肌肉,发作时疼痛难忍,尤……详细>>

腿抽筋或是这些原因作怪 做好四招助预防

中老年人几乎都有过小腿抽筋的经历。过去,人们常常认为这是缺钙引起的,其实不然,很多原因都可引起中老年人腿抽筋。详细>>

为什么睡觉时会腿抽筋?这5个原因你得一一排查!

嘴部抽筋主要就是指的腿部的肌肉突然出现紧缩感,抽筋的时候还会伴随明显疼痛。这种抽筋现象在夜晚出现的频率非常高,造成腿部抽筋的因素比较多,……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