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崴脚后怎样处理好得快?

2018-03-12 09:52:48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不小心崴脚了怎么办?崴脚后怎样处理才能好的快一些呢?今天给您传授一些日常急救常识。

崴脚后自己首先需要分辨伤势轻重。轻度崴脚只是软组织损伤,较重的崴脚可能还同时伴有外踝或者第五跖骨基底骨折,甚至伴有内、外踝的双踝骨折。只有软组织损伤没有伴有骨折情况下,可以在家自行处理,较重的伴有骨折情况的。务必尽快到医院骨科请医生诊断和治疗。不伴有骨折的崴脚,活动足踝时,没有剧烈疼痛,可勉强持重站立走路,疼痛的地方不是在骨头上而是在肌肉部位。下面来告诉大家不伴有骨折的崴脚的处理方式。

1、正确使用热敷和冷敷。血得热而活,得寒则凝。所以,在破裂的血管仍然出血时要冷敷,控制伤势发展。待出血停止后方可热敷,以消散伤处周围的瘀血。所以崴脚后24小时内一般建议冷敷局部,过了24小时后可热敷。另外可根据症状表现来确定何时热敷,如果自己感觉疼痛和肿胀趋于稳定,不再继续加重,抬高和放低患脚时胀的感觉差别不大时,提示内出血已经停止,这时候适合热敷活血了。

2、正确按揉。在出血停止前,在血肿处持续按揉比较合适,用大鱼际按在局部,压力以虽疼尚能忍受为宜,持续按压2~3分钟再缓缓松开,稍停片刻再重复操作。重复5次为一阶段,每天做3~4个阶段。出血停止后做揉法,用大鱼际对局部施加一定压力并揉动,以肿胀明显处为中心,离心性地向周围各个方向按揉,每次做2~3分钟,每天做3~5次。

3、康复锻炼有利于崴伤的尽快恢复。等病情趋于稳定后,可抬高患肢进行足踝部的主动活动,但是禁止做会引起剧痛的活动。等到肿胀和疼痛逐渐减轻时,再下地走动,时间宜先短一些,待适应后再慢慢延长活动时间。

4、合理用药。出血停止前,不宜内服或外敷活血药物,可用云南白药汀喷洒伤处止痛。出血停止后,可外敷三七活血膏,内服跌打丸、活血止痛散等。后期可用中草药熏洗局部促进康复。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崴脚怎么处理 崴脚处理方法 崴脚

小腿筋拉伤怎么办?崴脚了怎么处理?

人体结构非常精密,但同时也非常脆弱。很多时候,哪怕仅仅发力不对也可能会造成肌肉、软组织、韧带等结构的损伤。尤其是很多患者运动经验较少,在……详细>>

林丹告诉你:打羽毛球崴脚可不是小事

打羽毛球崴脚可不是小事,现在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的当今社会,很多人都喜欢下班去健身房运动一下,或者打打羽毛球或者踢踢球,专家说:打羽毛球崴脚……详细>>

新鲜锁阳怎么处理好呢

新鲜的锁阳到底该如何来处理才比较好呢?新鲜的锁阳有很多种制作方法,锁阳虽然说是药物的一种,但是锁阳同时也可以用来当作是保健物品来吃,这种……详细>>

鼻出血怎么处理?

鼻出血并不罕见,多为单侧,少数为双侧鼻出血;出血量多少不一,轻者仅为涕中带血,重者可引起失血性休克。那么,鼻出血就是血液疾病吗?鼻出血怎……详细>>

春节后剩饭剩菜怎么处理好?一般建议这么做

年夜饭,一家团圆,餐桌上各种美味佳肴让人挑花了眼睛,但却也意味着春节期间总会有些剩菜剩饭。虽然除夕夜一家团圆是开心的事情,但剩菜剩饭如何……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