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如何测量自己的骨质密度?这四个方法要知道

2018-02-23 09:54:45      家庭医生在线

骨密度是反映骨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反映骨质疏松程度、预测骨折危险的重要依据。个体骨密度测量后,将测量人的骨密度与相应性别和种族青年人的骨密度参考值进行比较,得到标准差。简单来说,骨密度检查就是为了了解我们是否患有骨质疏松症。那如何测量自己的骨质密度呢?

1、超声波检测。此监测方法速度快,而且没有辐射。超声波可以检测手部和足跟部的骨密度,通过它们可以了解全身骨骼的健康状况。如果要检测椎骨和髋骨的密度,那就需要使用DXA扫描仪监测了。

2、双倍能量X光吸光测定法。目前这种方法使用较为广泛,这种检测无痛苦而且迅速。这种方法的另一大好处是,它对人的辐射非常小,小到在检测过程中,医生可以呆在扫描仪器旁边,不必离开房间。

3、CT检测髋骨和椎骨的密度,但这种检测费用比DXA高,而且受检者受到的辐射较多。

4、单能X光吸光测定法,能检测足跟和腕部的骨密度,但不能检测髋骨和椎骨的密度,而后者往往更为重要。不过,它的费用较DXA来说比较低廉,足跟和腕部的骨密度也能很好地说明全身骨骼的健康状况。

总之,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应该一年左右检查一次骨密度,以便及早发现骨质疏松,及时进行对症治疗,这样可以在早期阻止骨量流失,延缓衰老,可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密度测量方法 测量骨密度 骨密度

骨密度数值多少才算正常?

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骨密度(BMD)均是十分重要的骨折危险因素。该研究纳入12个人群研究中的3万9千人,共观察了约17万人年。采用Poi……详细>>

骨密度大有哪些危害?

骨密度,是骨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反映骨质疏松程度,预测骨折危险性的重要依据。详细>>

骨密度决定身高?骨密度的测定方法

骨密度全称是骨骼矿物质密度,是骨骼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以克/每平方厘米表示,是一个绝对值。在临床使用骨密度值时由于不同的骨密度检测仪的绝……详细>>

如何增高?教你增加骨密度

骨密度全称是骨骼矿物质密度,是骨骼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以克/每平方厘米表示,是一个绝对值。在临床使用骨密度值时由于不同的骨密度检测仪的绝……详细>>

骨密度和哪些物质相关?

人体骨矿物质含量与骨骼强度和内环境稳定密切相关,因而是评价人类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在生理状态下,人体骨骼中骨矿物质含量随年龄不同而异,在……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