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动脉血管里有斑块怎么办?

2018-02-25 08:19:1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人生活条件好,饮食营养也丰富,不愁吃喝,看似生活状态不错,其实我们都知道,现在人所承受的精神压力,要远远大于以前。现在人可能不为吃喝发愁,但是却会为了车子、房子、位子、女子、儿子发愁。现在人通常处于一种过度劳累、身体透支的状态,长此以往,会危及身体健康。

不规律的生活饮食习惯以及精神压力过大,往往最先诱发的就是心脑血管方面的病变,当很多人在体检报告上看到“动脉有不稳定斑块”时,立马就精神紧张起来,动脉血管里出现了斑块,这是多可怕的事情,“这个斑块会自己掉下来吗?”“这个斑块会使颈部血管堵上吗?”“能不能吃药或者手术把这个斑块消掉?”这是病人的第一反应,害怕这个斑块会影响到生命。

那么事实上这个斑块是否真的有危险呢?答案就是的确有风险,但是如果早期发现,加强调理治疗,是没有太大的问题的,没有想像的可怕。因为:

一、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动脉不稳定斑块?动脉不稳定斑块是由于多种危险因素导致的颈动脉血管壁损伤、血流中的有形成分聚集所形成的团块状结构。斑块的形成与很多因素有关,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肥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

二、动脉有不稳定斑块,其实是很常见的现象,其实说简单一些,就是动脉管壁上沉积了一层像蜡样的脂类,使动脉弹性减弱、管腔变窄,当这些蜡样的沉积物一块一块形成时,就称作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一般而言,一个人颈动脉的粥样硬化斑块大约从青春期(15岁左右)就开始隐隐发育,至40岁左右变得明显,而到60岁左右,查遍颈动脉没有发现一枚动脉硬化斑块的人就屈指可数了。从这个因素上讲,这也是一个正常的生理演变过程。

三、动脉有不稳定斑块,是身体的一个预警信号,当动脉有不稳定斑块时,还是需要引起警惕的。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颈动脉是最易受累的部位,是提示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的信号。一旦出现这样的问题,那么就说明身体上有病变,是需要做好积极的预防以及治疗工作的。

四、动脉有不稳定斑块,更重要的就是做好预防工作。预防包括禁烟限酒,降低血脂,控制血压,调整生活、饮食习惯,多参加健身活动等等。治疗手段主要是药物和手术二种方式。药物包括抗血小板药物和调脂类药物;手术治疗包括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或颈动脉支架成形术。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血管 血管斑块 血管

人多大会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岁月的流失,人们失去的不仅是青春年华,同时健康也会远离。动脉开始长斑块并且出现硬化的现象,就是岁月留在身体的痕迹。详细>>

为什么会动脉硬化?血管保卫战要记住4个要领

形容一个人健康时,我们会说他“身体硬朗”。可你知道吗,“硬”并非总是一种健康的代表,有时候甚至是健康的大敌。对于动脉粥样硬化,相信大多数……详细>>

心血管造影对血管有伤害吗?

心血管造影是一种很有价值的诊断心脏血管病的方法,被称为“金标准”。心血管造影是将造影剂快速注入股动脉或者桡动脉内,随着血液循环到达心脏和……详细>>

头晕胸闷要小心 心脑血管疾病突发怎么办

心脑血管是大家身体的强力“发动机”,所以它的作用是很重要的呀。所以熬夜看球的时候,球迷们肯定会又吃又喝;如果情绪一激动时,那更让心脑血管……详细>>

你的血管老化了吗?三大绝招让血管更“年轻”

青春常在,永远十八,是很多人的孟县,但是可以实现的却没有多少人。近年来,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越来越多,死亡的人也越来越年轻。很多人有着2……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