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立春后更应该动起来 推荐三种运动

2018-02-05 08:29:30      家庭医生在线

立春刚刚来临,养生也要提上日程,立春养生重点在养阳,其关键在于“动”,立春天气转暖,人们从“静”待寒冬闭户的生活,转变到更愿意出门户外运动。

立春后更应该运动

立春之后,我们应该积极到室外锻炼,立春空气中负氧离子较多,能增强大脑皮层的工作效率和心肺功能,防止动脉硬化。但是老人春练不要太早,防止因早晨气温低、雾气重而患伤风感冒或哮喘病、慢性支气管炎,应在太阳升起后外出锻炼。另外,春练不能空腹,老年人早晨血流相对缓慢,体温偏低,在锻炼前应喝些热汤饮。同时运动要舒缓,晨起后肌肉松弛,关节韧带僵硬,锻炼前应先轻柔地活动躯体关节,防止因骤然锻炼而诱发意外。

立春后运动选择也要注意,此时仍不宜立马选择大汗淋漓的运动,因为运动出汗会耗损阳气,对养生不利。另外,在天气变化过大或气温过低时运动,也容易损伤阳气,不利于健康。可以以“碎片式·微运动”达到目的,即利用碎片式的时间完成一系列简单、微小的运动,比如午休间隙动一动,就能达到效果。同时,提醒运动量应是逐步加大,以便身体从冬季僵硬的状态逐步得到舒缓。

推荐3种运动

散步:散步是能促进体内各种节律正常运行的一项全身运动。双脚和双臂有节奏地交替运动,与心跳非常合拍。而且散步不受年龄、性别和健康状况的约束,也不受场地、设备条件的限制。立春起阳气渐生,春光明媚,外出散步可以使人接触自然,摆脱冬日以来的懒散,帮助身体多呼吸新鲜空气,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观赏春日美景,感受盎然生机能使人心情舒畅,因此对身心健康极为有利。

慢跑:慢跑是一种简便而实用的运动项目,它对于改善心肺功能、降低血脂、提高身体代谢能力和增强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都有很好的作用。慢跑还有助于调节大脑皮质的兴奋和抑制,促进胃肠蠕动,增强消化功能,消除便秘。

放风筝:放风筝是一种集休闲、娱乐和锻炼为一体的活动。放风筝时。通过手、眼的配合和四肢的活动,可达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强身健体的目的。中老年人在放风筝时要注意保护颈部,头颈不要长时间后仰,而应后仰与平视交替,以平视为主。放风筝最好2~3人一起,选择平坦、空旷的场地。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春如何养生 立春养生 立春

立春起迈开脚 推荐4种养生运动

立春起养生重点在养阳,其关键在于“动”,立春天气转暖,人们从“静”待寒冬闭户的生活,转变到更愿意出门户外运动,那么有哪些户外运动适合立春……详细>>

立春时节需注意养阳 推荐三款食谱

立春是一年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是开始之意,立春揭开了春天的序幕,表示万物复苏的春季已开始。那么春季应该如何养生?详细>>

立春如何养生防病?以温和运动为主

立春节气是二十节气的第一个节气,立春节气到来,预示春季也要来了,春季养生要顺应生发之气,养身养心、护肝保肝才是养生的重点。所以保持平和……详细>>

立春养生——运动篇

立春后,随着气温回升,人们应逐渐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以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气血运行。但由于立春后天气乍暖还寒,这时比较适合进行节奏和缓的运动……详细>>

立春遇上“人日”饮食有讲究 推荐4大传统健康食物

春天阳气生发,立春起合理的饮食可以帮助人提高免疫力,抵抗疾病入侵。2月3日是24节气当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这天更是农历新年初七“人日……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