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枸杞泡水喝真的没营养?原来这么多年都吃错了

2018-01-22 18:09:3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饮食文化中,枸杞是种非常滋补的食物,不过常喝枸杞泡的水能起到养生的作用吗?枸杞泡水能补充哪些营养?常喝枸杞水对身体真的好吗?下面就和大家一一介绍。

枸杞泡水喝会影响营养吗?

我们平常吃的枸杞是植物成熟的果实,它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如铁、钙、钾)等多种营养成分。此外,枸杞中还含有胡萝卜素、枸杞多糖以及叶黄素等,我们经常说吃枸杞有明目功效,就是因为它含有的这些营养成分。

其实枸杞用水来泡不一定能发挥出枸杞的营养价值,因为枸杞泡水会受到容器、温度、时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大部分人都没有去注意,导致溶出来的枸杞多糖、类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比较少。

有人专门研究了,枸杞用热水冲泡后的色泽,和对枸杞中各种营养的含量及抗氧化能力的影响。结果发现,随着烹调温度和时间的增加,枸杞水浸提液中生物活性物质的含量增加,抗氧化活性增强。

经常喝枸杞水对身体好吗?

有人认为,经常喝枸杞水有增加免疫力、延缓衰老、降血脂、降血糖等功效。

虽然枸杞中含有枸杞多糖、甜菜碱等有效成分,而这些成分也确实在一些研究中表现出多方面的活性,但是,如果每天只是扔几颗进去泡水,而且只喝水不吃枸杞,摄取到的有效成分不多,就不要太指望喝点枸杞水能有什么神奇的功效了。

当然,也不能说喝枸杞水没好处,毕竟枸杞水中没有额外添加糖、盐,也算是一种健康的饮品。如果喜欢喝,能让你增加喝水的量,也是一件极好的事。

除了泡水,枸杞怎么吃才能更营养?

枸杞除了拿来泡水,还可以做菜拿来,如冬菇红枣枸杞蒸鸡、枸杞拌山药等;煲汤;如鸡壳枸杞炖竹荪、白萝卜枸杞排骨汤等(建议持续煲1-3个小时,而且最好把枸杞也吃了);煮粥,如雪梨枸杞粥、南瓜小米枸杞粥等;以及当成零食直接吃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枸杞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 你吃对了吗

中医很早就有"枸杞养生"的说法,认为常吃枸杞能"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所以,它常常被当作滋补调养和抗衰老的良药。最佳答案枸杞子可提……详细>>

枸杞怎么吃补肾 枸杞泡水效果好

枸杞子补肾益精功效显著,而且药性平和,被历代名家推崇为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良药。枸杞子既可以作为中药解除病痛,也可以作为食品四季服用,其……详细>>

长期用枸杞泡水喝可以养肾吗?

枸杞是药食同源食物,含有丰富的枸杞多糖、枸杞色素和甜菜碱,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而且可养肝滋肾和润肺,那长期用枸杞子泡水喝能不能养肾。详细>>

枸杞泡水喝上火吗 枸杞泡水喝的功效

吃什么东西只要超过一定量,都是不好的。所以枸杞只要每天控制用量就不会上火的。通常情况下每天8-16颗就可以了。体热的体质相应的减去一些。……详细>>

枸杞泡水喝的功效

枸杞中的所含有的多糖对于肝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以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促进肝损伤的修复。另外,专家在进行枸杞抗实验性高血脂肝量效关系和……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