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正文

中老年后是“生命高危期” 这两种病你分分钟可能中招!

2018-01-07 08:02:06      家庭医生在线

人到了中年后,和年轻人相比,很容易进入亚健康状态。此时如不注意自己的健康,癌症、脑卒中等疾病便可能会出现在我们的身边。

人到中年,最该防好这两种病

1、中风(脑卒中)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全世界每6个人中就有1个人一生之中会遭遇卒中,脑卒中患者中接近一半的是中青年人,研究发现,45~64岁的人群,尤其是男性,更容易被卒中击倒。

2、癌症

肺癌、结直肠癌及淋巴癌等癌症在中年人群的发病率也逐年增高。

如何预防中风

1、预防中风,就要把中风的危险因素尽可能降到最低。控制高血压是预防中风的重点。高血压病人要遵医嘱按时服用降压药物,有条件者最好每日测1次血压,特别是在调整降压药物阶段,以保持血压稳定。要保持情绪平稳,少做或不做易引起情绪激动的事,如打牌、搓麻将、看体育比赛转播等;饮食须清淡有节制,戒烟酒,保持大便通畅;适量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

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关键在于防治高脂血症和肥胖。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高脂肪高盐(特别是腌制品)的食物如肥肉和动物内脏等;适量运动增加热量消耗,服用降血脂药物。控制糖尿病与其他疾病如心脏病、脉管炎等。

2、注意中风的先兆征象:一部分病人在中风发作前常有血压升高、波动,头痛头晕、手脚麻木无力等先兆,发现后要尽早采取措施加以控制。

3、有效地控制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当病人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先兆时,应让其安静休息,并积极治疗,防止其发展为脑血栓形成。

4、注意气象因素的影响:季节与气候变化会使高血压病人情绪不稳,血压波动,诱发中风,在这种时候更要防备中风的发生。

5、多吃果蔬:不易得中风。

癌症日常预防

1、不吃发霉的粮食及其制品。花生、大豆、米、面粉、植物油等发霉后,可产生黄曲霉素,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特别是肝癌和胃癌)物质。

2、不吃熏制或腌制的食物,如熏肉、咸肉、咸鱼、腌酸菜、腌咸菜等,这些食物中含有一种可能导致胃癌和食道癌的化学物质。

3、少吸烟。香烟中的焦油等物质是导致肺癌和胰腺癌的致癌因素。

4、不酗酒,特别是不饮烈酒。浓度高的酒精会刺激口腔、食道壁和胃壁的上皮细胞并引发癌变。

5、同时吸烟与喝酒会大大增加致癌的机会。

6、不接触或少接触大烟囱里冒出的黑烟,被它污染的空气里含有少量的致癌物质。

8、不要用有毒的塑料制品(聚氯乙烯)包装食物。

9、不吃被农药污染的蔬菜、水果和其它东西。

10、饮用新鲜、清洁的水,不喝过烫的水,不吃过热、过硬、烧焦或太咸食物。

11、不要过度晒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可导致皮肤癌,并可能降低人体的免疫力。

12、多吃新鲜蔬菜,吃饭不要过饱,控制肉类食物摄入量,控制体重,这样可以减少癌症的发病率。

13、防癌体检:胃肠癌:胃镜及肠镜检查是最好的早期诊断方法。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方法 中老年养生 中老年疾病

中老年人养生容易陷入4大误区 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随着年龄的增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养生了,很多中老年人不但开始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了,甚至大家还想通过保持养生习惯,来做到延年益寿的效果,因……详细>>

中老年养生保健知识?

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养生保健呢?增加对养生保健的知识,让中老年朋友们安度晚年。详细>>

中老年人要懂得“3减3健” 面面俱到才能提高身体素质!

2020年的秋季格外冷,有的省份已经开始下雪,在这当下时刻,拥有健康的体魄以及过硬的身体素质有多么的重要,特别是免疫力弱的中老年人,只要……详细>>

中老年人需经历哪三道寿命坎?若能越过或能长寿

俗话说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进入中老年期,身体各个器官衰退,功能减弱,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会使得各种疾病接踵而来。中……详细>>

中老年人要想健康养生 应该牢记这6个按时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健康养生的重要性了。其实健康养生也是需要掌握一定技巧的,应该采取正确的方法才能够达到最佳的养生效……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