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冬季如何预防脑梗频发?

2017-12-16 07:15:37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天寒地冻、气躁风冷。人们的体温状态处于低谷,为心脑血管疾病、脑梗塞等的频发创造了条件。那么,如何预防这些疾患的发作呢?简言之,要做到“4慢”,这4慢指的是什么?

1、起床要慢。每天早上醒来不要急于立刻坐起,可以适当在床上多躺几分钟,让身体从睡眠到苏醒有个反应过程。慢慢坐起后可坐在床上两三分钟,伸伸懒腰。在这个过程中,心跳会慢慢加快,让脑供血状况有所改善。

2、吃饭要慢。如果是刚从外面回来,可以先喝点温水,过10至15分钟后再进餐。每顿饭的进食时间至少在25分钟以上,记得一定要放慢速度,增加咀嚼时间。

3、说话要慢。平时讲话可以稍微放慢点语速,让自己处于平心静气的状态。这样大脑会安静下来,肌肉容易放松,气血畅通,身体各部分机能组织运转会更协调。

4、排便要慢。老年人排便时最好选择坐便方式,排便时千万不要过于用力,过于用力会导致血压升高,易诱发脑梗。排便结束后,站起来的动作也要尽量慢一些。

另外,注意以下几点亦是非常重要的。

1、防寒保暖。冬季室内外温差以及昼夜温差较大,在寒冷的刺激下,血管骤然收缩,血液流通会受阻。因此需要注意御寒保暖,外出或到晚上应随时增添衣服,以免受温度变化的影响导致脑梗发生。

2、饮食保健。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能够疏通血管,有助于血液顺畅流通的食物,如西红柿:不仅各种维生素含量比苹果、梨高2~4倍,而且还含维生素——芦丁,它可提高机体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体内垃圾,保护血管弹性,有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洋葱:含有一种较强血管扩张作用前列腺素A,它能舒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减少血管的压力,同时洋葱还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可增强纤维蛋白溶解的活性,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的功能;苹果:苹果富含多糖果酸及类黄酮、钾及维生素E和C等营养成分,可使积蓄于体内的脂肪分解,对推迟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发作有明显作用。

3、坚持锻炼。冬季也要避免变懒。预防脑梗,一定需要注重锻炼,让自己动起来,保持血液良好的循环。日常可以在家里进行简单的锻炼,如活动自己的手腕和脚腕、来回走动等,都是不错的锻炼选择。贵在坚持。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规律作息、愉悦生活、控制血压。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梗预防方法 预防脑梗 脑梗

为什么脑梗易复发?4方面有效预防脑梗复发

脑梗是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致残率都很高,是非常危险的疾病,一旦发生脑梗即便得到治疗,大多数患者也会出现偏瘫、肢体无力、大小便……详细>>

什么菜是脑梗的天敌?脑梗患者如何饮食?

脑梗也叫脑梗塞,是因为脑部缺血供应障碍导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缺血性坏死或软化。脑梗非常危险,突发脑梗甚至会剥夺人的生命,冬天是脑梗的高发季节……详细>>

长期沉迷游戏诱发脑梗 5类年轻人成脑梗高发人群

近日,广州17岁的小伙就因为要冲击到游戏最高段位,连续开黑,激战40多个小时,中间仅闭眼3小时且只靠着外卖小哥随便应付了一顿饭……最终不……详细>>

脑梗发作前有什么信号?脑梗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在近些年脑梗的发病几率是越来越高,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它的突发而丧失性命。有很多人因为对脑梗不够了解,特别是它发生的一些早期信号,让自己在……详细>>

脑梗发病有哪些征兆?

脑梗的发病率占到整个脑血管疾病的75%左右,加上其发病快,抢救时间短,属于致残率和死亡率都很高的疾病。对于脑梗患者来说,及早发现发病的征……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