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这些隔夜菜千万不能吃!一不小心就引毒上身

2017-12-14 01:36:2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人都喜欢用冰箱,为了方便,没吃的,吃不完的都可以往里面放。所以很多时候,大多都会有隔夜菜的现象。白天做多了,吃不完,丢了浪费,所以就放到了隔天继续吃。不过有些人就提出,吃隔夜菜不利于健康,容易给内在器官造成负担。关于吃隔夜菜中毒的新闻也是偶有爆出,例如某电视台曾报道的新闻,一小女孩放学吃了家里昨晚剩下的大虾,结果一个小时后就开始肚子痛,腹泻,呕吐。送医院抢救后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所以并不是所有食物都能塞冰箱等下次再吃的。那么,生活中有哪些食物是不合适隔天再食用的呢?

1、卤味食品:我们购买的卤味食品最好当天食用,特别是散装的卤味,可能的话最好不要吃隔夜糟货。就算放进冰箱,也不是就绝对的卫生安全,我们的冰箱放着的东西也很多,而且冰箱里容易产生霉菌,还有嗜冷菌等,严重者引起中毒。

2、不熟的鸡蛋:因为半生的鸡蛋比较受人的欢迎,因为没有被完全煮熟的鸡蛋不会破坏其营养成分,可是生鸡蛋里常含有很多细菌和病毒,其中以沙门氏菌为主。何况半生的鸡蛋跟熟透的鸡蛋营养上并不会有太大差别。隔夜的半生的鸡蛋再食用特别容易滋生细菌,造成肠胃不适、胀气等。

3、海鲜:很多人喜欢吃海鲜,海鲜的价格一般也比其它食品贵,所以吃不完舍不得丢掉,留着隔天吃。不过这是不正确的,因为海鲜隔夜后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会严重损伤肝、肾功能。而且海鲜中的一些细菌在海鲜冷却后会再次滋生。所以隔夜的海鲜食品最好也不要吃。

4、隔夜叶菜:常见的绿叶蔬菜中会含有不同量的硝酸盐,在生活中我们也会看到,那些烹饪时间过长,或煮了之后放久,蔬菜就会变味,发黄。而且硝酸盐还会被细菌还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是一种致癌因素。

除此之外,如果要吃隔夜菜,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菜要烧熟烧透,不要把半生不熟的食物放到隔天吃。这样更容易产生细菌。

2、食物放冰箱要分开封装,我们的冰箱常放着各种各样的东西,生的熟的,能吃的,不能吃的。所以短时间里不吃的食物应该要分开封装好。

3、吃隔夜食物,要加热彻底,有些人图方便,以为隔夜的东西也是熟的,就温了一下,但是这样是极不健康的。隔夜菜一定要加热彻底。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夜菜毒性 隔夜菜危害 隔夜菜

隔夜菜能吃吗?五种隔夜菜千万别吃

我们有许多习惯,总是重复来,重复去,就像上世纪中的人们带着保温盒去上班,现在的人又重回带着饭盒去公司的现象。自己带饭去公司吃的话,不仅……详细>>

7种隔夜菜千万不能吃,吃了小心生病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老人都喜欢吃隔夜食物,但是殊不知有很多食物隔夜就不能吃了,吃了会对身体造成危害。这是因为一些食物在隔夜后容易变质,产生……详细>>

隔夜菜不宜久置 隔夜菜怎么处理不浪费

隔夜菜并不单指放了一夜的菜,放置时间超过8—10个小时,就应该算隔夜了。而导致食物中有毒成分增加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因为食物中的化学……详细>>

这些隔夜菜千万别吃!剩饭菜保存前先彻底加热

“隔夜菜”并不单指放了一夜的菜,放置时间超过8—10个小时,就应该算隔夜了。我们经常看见说吃隔夜菜导致食物中毒,其实隔夜菜导致食物中有毒……详细>>

哪些菜不能隔夜吃 6招降低隔夜菜危害

最近,关于“隔夜菜致癌”的说法被炒得沸沸扬扬。“隔夜菜”并不单指放了一夜的菜,放置时间超过8—10个小时,就应该算隔夜了。而导致食物中……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