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疼痛也是有分级的 Ⅲ级疼痛最好使用镇痛药物

2017-12-06 09:13:4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疼痛,我们每个人都会多少有些体验,无论是疾病引起的疼痛,还是因为外力损伤引起的疼痛,都会给我们的身心带来一定的痛苦。对于疼痛,我们是惧怕的,因为它会给我们带来痛苦,在疼痛面前,我们往往是会变的很脆弱。我们每个人对于疼痛的耐受能力是不同的,这与人的性别、性格、经历、以及意志力是有很大的关系。

轻微的疼痛,我们通常都是可以承受的,但是如果是剧烈的疼痛,那么我们多数人是无法忍受的。疼痛是有分级的,主要有这么几类分法,用不同的方式解析了不同分级的疼痛程度。

一、世界卫生组织(WT0)将疼痛程度划分为:

O 度: 不痛;

Ⅰ度:轻度痛,为间歇痛,可不用药;

II度: 中度痛, 为持续痛,影响休息,需用止痛药;

III度: 重度痛, 为持续痛,不用药不能缓解疼痛;

Ⅳ度:严重痛,为持续剧痛伴血压、脉搏等变化。

二、数字分级法(NRS):数字分级法用0-10代表不同程度的疼痛,0为无痛,10为剧痛。疼痛程度分级标准为:

0:无痛;1-3:轻度疼痛;4-6:中度疼痛;7-10:重度疼痛

三、 根据主诉疼痛的程度分级法(VRS法)

0级:无疼痛。 I级(轻度):有疼痛但可忍受,生活正常,睡眠无干扰。

Ⅱ级(中度):疼痛明显,不能忍受,要求服用镇痛药物,睡眠受干扰。

Ⅲ级(重度):疼痛剧烈,不能忍受,需用镇痛药物,睡眠受严重干扰可伴自主神经紊乱或被动体位。

以上三种就是对疼痛常见分级方法,虽然我们不太可能承受每一种疼痛,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这些分级来感觉到不同级别的疼痛对我们身心的影响。但是这毕竟只是心理上的感觉,实际上最高级的疼痛,是无法通过想像来体会的。

最高级的疼痛,可以理解为身体无法承受的疼痛,是需要借助镇痛药物,而且也是需要大剂量的药物才可以缓解的,其中最具代表性就是三叉神经痛,这是医学界公认的神经系统中最痛苦、最顽固、治疗最困难的一种疾病,被公认为“天下第一痛”,除其发作时剧烈疼痛难以忍受外,跟其“一触即发”的症状特点有着很大关系,因此患者不仅仅是需要承受疼痛的痛苦,就是平时也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害怕不知何时出现的剧痛。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怎么分级 疼痛分级 疼痛

背部疼痛须鉴别这些病 小Tips轻松缓解疼痛

一般情况下,因为劳累引起的后背疼痛会在休息三天左右的时间消失,若休息或按摩后,后背痛不仅没消失,反而愈发严重,朋友们可一定要注意了!极有……详细>>

女性胸部疼痛是怎么回事 胸部疼痛怎么办

几乎每个女人都曾在一段时间内经历明显、密切的乳痛,而隐隐约约的感受甚至可以贯穿数十年,对此,乳腺专家告知不必惊慌。详细>>

射精疼痛有哪些原因?如何预防射精疼痛?

在性生活当中,男性主要以射精来结束并且达到高潮,一般男性在射精时会感觉到极大的享受和刺激感,也就说明自己经历了一场高质量的性生活。但如果……详细>>

如何缓解关节疼痛?减轻关节疼痛的5种食物

关节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健康都带来了严重的危害,每天都要备受关节疼痛的折磨,止痛药对肾脏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详细>>

拔牙后疼痛怎么办?10大妙招轻松缓解疼痛

一旦拔牙,过了麻醉药的有效时间后,牙疼是肯定避免不了的,有的人疼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有什么可以缓解这种疼痛的方法吗?拔牙后吃什么?拔牙后……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