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的重要性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多喝水到底会不会损害肾脏?这些时间段喝水对肾脏最好!

2017-12-02 06:56:52      家庭医生在线

水是生命之源,水对于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活动有着重要意义,尤其是对肾脏功能来说,喝水不足会损害肾脏的正常功能,但不少人会有疑问:那喝水喝得多了,是不是也会损害肾脏呢?其实在现代医学上已经已经证明了,多喝水对于人体不仅无害,而且还有益于人体的肾脏健康。

多喝水对肾脏功能有很大的帮助

1、多喝水可以加强排毒: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调节水分代谢的器官,对于稀释尿液和压缩尿液都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多喝水可以增加尿液的稀释程度和尿液的量,从而增加排尿次数,让体内的有害物质排出得更多,减少人体的患病的概率和身体的负担。

2、多喝水可以降低患肾结石的可能性:现代医学认为患上肾结石是与人体代谢功能、饮食、生活习惯等有关,同时还与人体缺水有关。一方面,食物中的钙物质没有足够的水分来稀释、分解、排送,很容易就在肾脏里堆积,久而久之得不到排泄的钙质就会形成结石;另一方面,补充的水分不够,会导致排尿的次数和量都减少,肾脏中的尿酸浓度也会随之增高,造成钙物质在内部沉淀,形成肾结石。

喝水不单单要多喝,喝的时间也是非常重要的,喝水的时间不恰当甚至会破坏肾脏功能,喝水要在什么时候喝才有益于肾脏健康呢?

这些时间段喝水对肾脏最好

1、一般来说,每一天的第一杯水都是在早上起床之后,洗漱完毕就可以喝了,这个时候人体经过一夜的睡眠,肾脏内的毒素还没来得及排出,第一杯水可以帮助人体稀释肾脏内的毒素以及排出有害物质。

2、工作或者学习一段时间后,也要喝杯水解解乏。人体在紧张的学习和工作状态下,水分的消耗是很大的,这个时候喝杯水,不仅能补充水分,缓解肾脏的压力,还能消除精神上的疲劳。

3、午饭后半小时也可以喝杯水,人体在进食之后,消化系统工作效率加快,这时候喝水有助于人体消化食物,还能帮助肾脏排出食物消化后的废物。

4、睡前喝杯水有助于睡眠质量,由于在睡觉的时候,我们的肾脏还是在工作中,睡前喝一杯水,可以帮助肾脏在我们睡觉时更好的工作,保证了肾脏不会因为缺水而减低工作效率,降低患上肾脏病的风险。

5、此外,由于生病的病人,例如感冒、发烧等病人,由于体内缺失大量水分而出现脱水现象,所以这类人群更要大量补充水分,对于缓解病情,减轻肾脏压力都是很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健康 肾脏功能 多喝水

怎么样喝水才健康?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详细>>

有哪些症状不适合多喝水?注意这3种情况不建议多喝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句多喝热水仿佛成了包治百病的良药。的确,水被称作生命之源,对人体的多种功能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加快人体代……详细>>

会喝水能治病 3个时间段喝水最护心

生命离不开水,每天应补充足够的水份。中医专家指出,喝水不仅是生命之泉,还个有防治疾病、保健养生的功效。在3个时间段喝水能护心,辅助防治心……详细>>

不爱喝水易招病 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死……详细>>

多喝水身体好?但这4种喝水方式会伤身!

多喝水对身体健康是比较有好处的,这一点相信大家都是比较清楚的,因为多喝水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将毒素和垃圾排出,提高身体各个器官的……详细>>

  • 古迪

  • 黄红星

  • 李飞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