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趴着睡觉为什么会打嗝?办公族科学午睡这样做

2017-11-27 08:48:1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白领由于中午时间匆忙,大多数都是在吃完饭后不久,就草草地趴在桌子上休息,而有些人则会出现打嗝的情况,那么,趴着睡觉为什么会打嗝?如果趴着的睡姿不正确,那么白领午睡什么姿势才正确呢?

趴着睡觉为什么会打嗝?

趴着睡觉时,我们的脊椎两侧的软组织是处于一个较为紧张的状态,脊椎关节压力增大,胸椎曲度加深,可能会诱发胸椎小关节错位,进而压迫至肋间神经,特别是第六到第八节突出,令胃区交感神经传导阻滞,部分人可能会出现打嗝、胃涨、反酸、甚至胃痛等症状。

另外,人体在趴着睡觉时会引起胸廓压力增大,胸肋区软组织肌张力升高,如果是在饭后饱食的情况下睡觉的话,还会压迫胃部,导致膈肌痉挛,也会出现打嗝的现象。

简单些说,人在趴着睡觉时,厌软骨受到挤压,会令部分空气进入到胃里,且趴着的睡姿也会导致食道部分阻塞,等到醒来后,食道管重新恢复通畅,胃里的气体就会通过打嗝的方式排出来。而长期趴着睡觉会压迫到心肺、胃等内脏,尤其是在饱食之后,会增大胃部疾病、呼吸道疾病的患病率。

白领一族该如何科学午睡?

1、准备好充气颈枕

怎样才是正确午睡的睡姿呢?最好是不压迫内脏器官,这样才对休息有帮助,像伏案而睡这种睡姿是不可以的。办公室白领午睡最好可以睡床上或沙发上,睡姿应取头高脚低、右侧卧位,可以使心脏压力减少,防避免打鼾。若条件不允许,可以用充气颈枕,午睡时套在脖子上,再找一个有靠背的椅子,就可以放松地享受午睡。

2、午餐后不能马上午睡

对于白领来说,中午短暂的休息时间是争分夺秒的。因此,就会有部分白领一吃完午餐,就立刻躺下午睡。但是,这样会造成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血压下降,大脑供养及营养明显下降,易造成大脑供血不足。因此,尽量在午饭后休息十几分钟,再午睡。

3、醒后要有缓冲时间

通常午睡后,人在初醒时会感到许恍惚感,而这时候不要着急马上工作,尤其是复杂或有危险性的工作。工作前,最好先喝一杯水,清醒一下后再投入工作。

4、用毯子可以保暖

由于人在入睡后肌肉松弛、毛细血管扩张,汗孔张大,保暖不当就会容易患感冒或其他疾病。因此,午睡时要注意免受风寒。为了保证睡眠时的温暖,还可以备上一条小毛毯。

午睡多长时间对身体最好?

1、10-20秒

如果感觉身体疲乏,双眼干涩,略有困意,没有时间午睡,可以尝试闭目养神,微微合上双眼休息10-20秒,能给身体充电,也对健康有益。

2、2-5分钟

如果感到焦躁不安,大脑反应变得迟缓,容易发呆,最好闭目静养几分钟,可以令全身放松,心平气和,有利于激发灵感,提高工作效率。几分钟的午休,有时对消除疲劳有惊人的效果。

3、5-20分钟

如果感到浑身无力,头脑发沉,可以小睡一会儿,有利于提高短期记忆力、敏锐性、耐力、学习及动手能力,帮助恢复精神。5-20分钟的午睡能起到较好的养生保健效果。

4、20-30分钟

如果你长期记忆力不好,或是感到两眼睁不开,大脑已经开始休眠,最好选择这个级别的午睡。午睡20-30分钟还能保养肝脏、促进消化,清除脑中无用的信息,加强长期记忆。

5、40-90分钟

午睡时间若超过30分钟,身体就会进入深睡期,反而不利健康。如果在45分钟左右醒来,会因未能完成整个睡眠周期,引起头疼及其他不适症状。如果超过30分钟,建议将午睡时间延长到1-1.5个小时,完成整个睡眠周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午睡时间 白领午睡方法 午睡

长期趴着睡正侵蚀你的健康 教你午睡的3个正确方法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午睡能使心血管系统舒缓,并使人体紧张度降低,以脑力劳动为主的都市白领者可以体会到午休后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由于中午时间有……详细>>

白领长期趴着睡当心3危害 这样午睡伤害最少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午睡能使心血管系统舒缓,并使人体紧张度降低,以脑力劳动为主的都市白领者可以体会到午休后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但是,午休姿势……详细>>

为什么午睡会越睡越累?午睡竟有这些好处

在这个容易精神不济的秋季里,很多朋友都会午睡一下,以免下班上班上课的时候没精神,但是有些朋友反应,午睡之后感觉更累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详细>>

白领族该如何科学午睡?

由于人在入睡后肌肉松弛、毛细血管扩张,汗孔张大,保暖不当就会容易患感冒或其他疾病。因此,午睡时要注意免受风寒。为了保证睡眠时的温暖,还可……详细>>

白领族该如何科学午睡?

由于人在入睡后肌肉松弛、毛细血管扩张,汗孔张大,保暖不当就会容易患感冒或其他疾病。因此,午睡时要注意免受风寒。为了保证睡眠时的温暖,还可……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