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腹痛鉴别分两类 6招帮你缓解疼痛

2017-11-21 07:05:06      家庭医生在线

腹痛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引起腹痛的原因也很多,腹腔的脏器病变和腹腔以外的疾病都有可能。以肚脐为中心,可以把腹腔分为右上腹、右下腹、左上腹、左下腹4部分,这4个部位的疼痛可能与不同脏器的病变有关。

从疼痛部位看

右上腹痛:应重点考虑肝脏、胆囊的问题,如急慢性肝炎、肝癌、胆囊炎、胆结石等都可能导致右上腹疼痛。此外,还要注意胰腺、十二指肠、右肾、大肠右段等部位是否出现问题。

右下腹痛:首先应想到是否患上阑尾炎。如刚开始为上腹部疼痛,数小时后转为右下腹痛,伴有恶心、呕吐等,多为急性阑尾炎。此外,还应考虑小肠、盲肠、右输尿管问题。如伴有尿频、血尿等很可能是输尿管结石。女性还应注意右侧卵巢及输卵管是否出现问题。

左上腹痛:首先应考虑脾、胃的问题,还需注意胰腺、左肾、大肠左段。如左上腹持续疼痛,伴有阵发加剧,波及两侧腰部,并因进食而增强,则很可能是急性胰腺炎。

左下腹痛:可能是下结肠或直肠的问题,如肠梗阻、阑尾炎、肠炎、痢疾、肠道寄生虫病等,也应考虑是否和左输尿管有关。女性还应考虑是否左卵巢及输卵管有问题。

肚脐周围疼痛:主要应考虑小肠及胰腺的问题。

腹腔广泛性疼痛: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如胃溃疡、阑尾炎、胆囊炎等,都可能导致整个腹腔出现持续剧烈的疼痛。

从肚子疼痛程度看

钝痛:就是那种有点疼,却还能忍;想忽略却又时刻提醒着你。这糟心程度不亚于处女座把心爱的牛排一不小心掉到地上,想捡不能捡的那种痛。这种肚子痛多见内脏引起慢性疾病,如慢性胃炎、慢性肝炎、慢性胆囊炎、慢性阑尾炎等疾病。

胀痛:胃里或肠子里有很多空气感觉很胀,肚子里感觉被什么“顶着”的那种痛,这一般是和气有关的。这种痛的特点就是“乱窜”,一会这疼疼,一会那疼疼,感觉没有规律可言。不过其实它是一直往下“窜”的,如果到最后窜出一个“屁”,估计你这胀痛也好了一大半。这种肚子痛大部分是机能性肠胃障碍。

刺痛:好像有根针刺着你哪了,有的是一直很有规律的疼,有的则是变化一下体位或者按压一下就缓解了点,这类情况大多该是消化性溃疡的问题。还有的时候肚子里象着了火,烧烧的,这一般是胃酸多,大多是消化性溃疡或者是前兆。

压痛:一般建立在钝痛之上,如果没有一点痛感你怎么会去“压”它?开始感觉到钝痛时,你就想摸摸它,可当你发现按下去更疼了。它们一般都出现在消化系的肠子,生殖系的子宫、附件发炎时可有压痛。此外,月经期间子宫或有压痛。

绞痛:这种痛要是痛起来可了不得,当肚子疼到使你蜷缩、打滚你还有心情管它是什么感觉吗?之所以叫绞痛,大约就跟绞肉的感觉差不多吧,虽然没感受过,但是想象把手塞到绞肉机里,想想都疼。这种痛大多是因痉挛引起的,很多结石、肠堵塞、急性肠炎都会是绞痛。

缓解肚子痛的方法:

腹痛会严重影响我们的工作和学习,那么腹痛应该怎么办呢?

1、停下来的举起手:如果当你腹部剧痛发作时,你找不到能躺下的地方,你可以停下来,并用手指挤压痛处。通常是在右边的肋骨下面,然后紧紧抿住嘴唇并重重地吹一口气。这样会减轻膈膜的压力,腹痛会随之减轻。你还可以将手臂向上举过头顶,举起手臂时深吸一口,然后放下时慢慢地呼出。

2、用腹部呼吸:如果锻炼时经常发生岔气,你可以试试腹部呼吸法。这是一种慢慢地深深地压缩放松腹部的呼吸方法。为找到这种感觉,你可以仰面躺在床上并在腹部放上一本书。每次吸入空气时书都会抬高,你的肩膀不能动。腹部呼吸也可帮助加强腹腔壁,因而会减少膈膜的跳动和挤压。

3、推迟餐后的运动:如果你有腹部岔气的倾向,饭后先休息一两个小时后再做运动。

4、应避免的运动:凡是患有单核白细胞增多症的患都应该避免接触性的运动,而事实上,最好是根本就别运动。任何无意识的动作、不慎的拍打或是吵架时的推挤拉扯,都可能使原本已经变大的脾脏破裂。

5、学会放松:腹痛有时也可能会源于精神压力,瑜伽和生物反馈疗法可以帮助你摆脱压力。无论是哪一种方法,都会对你的腹部脏器和全身放松有帮助。

6、避免高脂肪食物:含脂肪过多,高蛋白的食物比如红烧肉、乳制品容易在胃里逗留更长时间。这样会造成对横膈膜的压力和向下的牵引力。如果你必须要吃点东西再跑步,那就吃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半只香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如何应对 腹痛怎么办 腹痛

遇到哪种腹痛需要特别谨慎?这4种腹痛要注意

腹痛的原因特别多,我们常说的叫肚子疼,大家去医院的时候,医生一般都会仔细问,你的肚子哪个部位疼?上面?下面?脐周?两侧?是哪一种疼痛?如……详细>>

腹痛的常见原因 儿童腹痛5个护理方法

腹痛是一种小儿常见的病症,也是家长们最头疼的一件事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和季节,婴儿宝宝不能用言语表达,便经常表现为突然大哭不止,或者夜间……详细>>

应该如何识别危险性“腹痛”?

腹痛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不适症状,有急性腹痛,也有持续性的慢性腹痛。但是也有的腹痛不一般,属于危险性“腹痛”,如果延误治疗甚至会丢掉性……详细>>

肚子痛是哪些病引起?根据病证来鉴别

腹痛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引起腹痛的原因也很多,腹腔的脏器病变和腹腔以外的疾病都有可能。以肚脐为中心,可以把腹腔分为右上腹、右下腹、左上腹……详细>>

警惕!女性腹痛可能是5种妇科病前兆

很多女性在生活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腹部疼痛,一般人只是简单的处理一下并没有留心观察。女性的腹痛有很多原因,不同的部位,不同症状的疼痛预示……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