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正文

4因素可加剧冬季脱发 四款药膳来帮你

2017-11-20 09:40:33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的时候许多人一脱大衣就会发现,自己的外套上都是掉的头发,大家想必都会心痛不已。那么导致冬季脱发严重的原因有哪些呢?有什么比较好的缓解方法呢?

4因素可导致冬季脱发

洗头洗得太频繁:干燥的冬季,有人依然频繁洗头,结果是头发越洗越少。实际上,冬季要减少洗头次数,以免过多破坏头皮营养和自环境。

B族维生素摄入太少:头发的生长和代谢与饮食密切相关。饮食上很多滋阴润肺的食品都对头发大有裨益,如芝麻、蜂蜜、银耳、合同、百合粥和水果、蔬菜等。同时冬季多吃点吃含维生素B2的食物,对预防脱发有很好作用。

精神因素:精神紧张、忧郁、恐惧、压力过重等均能导致神经功能紊乱,毛细血管持续处于收缩状态,毛囊得不到相应的血液供应,最终导致头发的脱落。

疾病的因素:贫血、营养不良、急性高热、感染性疾病或长期肝病,不论何种病,如果干扰了发根部毛母细胞的功能,就会影响到头发的生长和色泽,使毛母细胞正常分裂被抑制,使毛发生长处于休止期,出现头发脱落。

多吃3种护发食材

1、海水鱼。鲑鱼、金枪鱼、沙丁鱼之类的海水鱼均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这种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助滋养头发,防止头发干燥开裂乃至脱落。此外,核桃等坚果中也富含该脂肪酸。

2、绿色蔬菜。菠菜等绿色蔬菜富含各类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各种植物抗氧化成分,能给头发生长提供全面的营养,有效预防脱发。

3、胡萝卜。胡萝卜中富含β胡萝卜素,这是一种强效抗氧化成分,并会在人体中转化成维生素A,对头皮细胞组织的发育有重要作用。人体若缺乏维生素A会影响头皮健康,导致头发变薄。此外,一般橙黄色食物都富含β胡萝卜素,如南瓜、橘子、枸杞等。

中医防脱生发偏方推荐

除了上述三种食物,中医这些药膳常吃对缓解脱发也有一定的效果:

首乌猪脑汤

材料:何首乌300克,核桃仁30克,猪脑1个。

做法:将何首乌水煎,弃渣去汁,用汁炖核桃仁与猪脑,熟后调味服食,每天1次,直至长出新发。

提醒:这不仅仅是治疗女性掉头发的食疗药物,同时还是一道美味佳肴!

枸杞黑豆炖羊肉

材料:枸杞子20克,黑豆30克,羊肉150克,姜、盐适量。

做法:先将开水氽去羊肉腥味,再将枸杞子、黑豆与羊肉共放锅内,加水适量,煲2小时,加入味精即可食用。

提醒:适于妇女产后脱发。

熬煮黑立

做法:取黑立500克,水1升,然后用文火一起熬煮,以水熬尽、豆粒泡涨为度,取出后放在器皿上晾干,开撒少许细盐,存于瓷瓶内。

每天66克,一日两次,用温开水送下。

提醒:对早秃、斑秃、产后脱发、病后脱发等,均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龙眼人参炖瘦肉

材料:龙眼肉20克,人参6克,枸杞子15克,瘦猪肉150克。

做法:猪肉冼净切块,龙眼肉、枸杞子洗净,人参浸润后切薄片,放入炖盅内,加水适量,以文火隔水炖至肉熟,即可食用。

提醒:适于妇女产后气血亏虚而引起脱发者食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发如何应对 脱发怎么办 脱发

4因素可导致冬季脱发 这些营养素需补充

生活中,很多人都感觉自己的头发在冬天掉得多。其实,这里的原因除了气候干燥外,还有别的你意想不到的因素。现在就告诉你冬天掉头发的原因和解决……详细>>

压力山大可一夜脱发 5款食疗帮你缓解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很多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脱发。那么怎样才能有效防止脱发?长期脱发患者吃什么好呢?详细>>

夏季为何多掉发 中医偏方来帮你留住秀发

入伏后,天气会变得愈加闷热,很多人在夏天会发现自己早上起来梳头的时候,有大量头发掉落的现象,这是脱发吗?下面,我们来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详细>>

长期使用电脑更易脱发 按摩五步法来帮你

很多人开始为大把大把地掉发而担心。头发脱落是正常现象吗?会不会是隐藏什么疾病?要如何防止脱发呢?下其实,大家不用过多担心。每根头发的生长……详细>>

三因素让女性脱发越来越严重 如何缓解?

每个女人都是希望自己美美的,头发就是展现一个女人之美的重要方面,但是脱发却成为很让女性同胞头疼的问题,对于女性同胞来说,脱发吃什么好,脱……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