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白露为什么要吃龙眼

2017-11-14 14:48:45      

白露时节,秋燥伤人,福州人这个时节喜欢吃龙眼。传说白露这一天,吃一颗龙眼相当于吃一只鸡那么补,当然这种疗效属于“民间信仰”的范畴,不可全信。

龙眼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等多种功效,还可以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福州人认为龙眼“很补”。白露时,龙眼完全成熟,甜度最高,口感最好,福州人在这一天特别喜欢买龙眼。据介绍,老福州人喜欢将剥了皮的龙眼泡在稀饭里,龙眼晶莹剔透,孩子们可以为此多吃一碗饭。

专家表示,龙眼肉甘温滋补,入心脾两经,功善补益心脾,而且甜美可口,不滋腻,不壅气,实为补心健脾之佳品,更是秋季白露的好食品。

对于久病体虚或老年体衰者,常有气血不足之证,而表现为面色苍白或萎黄,倦怠乏力,心悸气短等症,龙眼肉既补心脾,又益气血,甘甜平和,有较好疗效,可以达到治疗和预防贫血的功效。因此,如果你是气血不足者,不妨在白露时吃些龙眼,可以有效治疗贫血问题。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适合白露吃龙眼。因为龙眼是属性偏温的水果,过量食用会引发目赤、便秘等症状,因此容易上火的人要少吃龙眼,另外,糖尿病患者还有胆识病患者也不宜白露吃龙眼来养生。

而且,吃龙眼最好剥壳后浸泡在煮好的稀粥或米汤内,早餐时吃,健脾,补充水分,不易上火。在吃完龙眼之后,最好喝一些盐水或蜂蜜水,多吃些青菜,这样可以适当中和一些,不容易上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露要喝什么茶?白露茶饮用讲究多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白露是典型的秋天节气,天气渐凉,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夜晚常在草木等物体上凝成白色的露珠,谚语说“过了白露节,夜寒日……详细>>

龙眼吃多了会上火吗 吃龙眼的好处介绍

龙眼其实就是我们生活中经常说的桂圆,很多人都对龙眼吃多了会上火吗这个问题非常感兴趣,因为很多人在过量使用龙眼肉后出现有上火的症状。面对……详细>>

白露养生吃什么?3款药膳滋阴润肺防秋燥

进入白露,已经出现较为典型的秋季气候。秋天空气干燥,是中医所谓的“燥邪当令,内应于肺”,加之人体在夏季津液耗损,容易出现口舌生疮、鼻腔和……详细>>

龙眼肉龙眼核枸杞的功效 壮阳益气补益心脾

龙眼即桂圆(桂元、元肉)。和荔枝性属湿热不同,龙眼能够入药,有壮阳益气、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可治疗贫血、心悸、失眠、……详细>>

龙眼是什么

龙眼又称桂圆,益智,常绿大乔木,树体高大。7~8月果实成熟呈黄褐色时采摘。为无患子科植物,果供生食或加工成干制品,肉、核、皮及根均可作药……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