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善怒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癫狂病胆热气瘿狂病

脾气不好易伤肝 常按三穴位可调养

2017-11-14 07:15:04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的人脾气非常火爆,容易动怒,中医认为这样的人容易患上疾病,主要为肝郁气滞、肝火上炎、脾虚肝乘等三种症候。所以脾气不好就要养肝护肝,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如何对症食疗,护好你的小心肝,愉悦每一天。

脾气不好易伤肝

其实从中医的辨证论治的角度来说,爱生气、脾气暴躁是疾病的一种。中医将容易发怒称为“善怒”,是指无缘无故性情急躁、易于发怒、自己不能控制的症状,也叫做“喜怒”“易怒”,应属于疾病的范畴。

中医理论认为:“肝为刚脏,喜条达而恶抑郁,在志为怒。”也就是说肝的情绪表现主要为发怒。所以,善怒主要与肝有关,现在中医的解释是善怒属于肝郁气滞、肝火上炎、脾虚肝乘等三种证候。肝郁气滞所致的善怒,除了易怒之外,还会表现为频频叹气、胸肋部疼痛等症状。肝郁气滞证的病因多是精神因素,比如长期郁闷、精神受到强刺激或因 精神创伤史所致。

冬季如何养肝?

养肝就要多吃青菜:中医讲究“五色入五脏”,青色入肝,多吃些青色的食物,对肝脏有好处。脾气较大的女性朋友,平时多吃点儿绿色蔬菜,比如青皮萝卜、芹菜、莴笋、菠菜、绿豆等,能起到降肝火、疏肝气的作用。

经常做按摩:当身体处于平躺姿势的时候,轻柔地按摩胆囊和肝脏部位,大约位于身体右侧的肋骨下方。英国梅特医院肝病专家斯蒂芬·斯图尔特认为,按摩有助于促进肝脏部位的血液循环,进而改善全身代谢功能。

喝酒前吃点东西:入冬后,寒气较盛,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但不能贪杯过量,因为肝脏代谢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饮必伤肝。喝酒秘方少不了喝酒前吃东西。酒精对肝脏功能极为不利,少喝酒自然少伤害,如果一定要喝,并且想做点预防措施,那就是尽量多吃些食物垫垫肚子。

限制脂肪:脂肪,是很多人冬季饮食的主角。但脂肪摄入过高,可在肝内沉积,妨碍肝糖原合成,造成肝功能减退。为防油脂超标,冬季饮食要做到“五不”,即:每人每日用油不超过25毫升(约2汤匙)、不用荤油、不吃肥肉、不吃油炸食品、不吃高胆固醇食品(如蛋黄、动物肝脏、鱼子、蟹黄)。

忌补益药材:秋冬季养生重在“食补”,而非“药补”。因为各种具有温和滋补功效的食物能很好地被身体吸收,不会产生副作用。而用药材来调理身体,不仅会加重肠胃负担,不能完全消化吸收其药用功效,而且药材中的一定毒性还会伤身,反而起不到补益滋养的作用。

三大穴位经常按摩养肝

除了上述我们所说的冬季养肝要点,还可以尝试按摩方法来养肝:

1、按太冲穴

盘腿端坐,用左手拇指按右脚太冲穴(脚背第一、二趾骨之间),沿骨缝的间隙按压并前后滑动,做20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脚的此养生穴位,手法同前。

2、揉大敦穴

盘腿端坐,赤脚,用左手拇指按压右脚的大敦穴(脚大趾甲根部外侧),左旋按压15次,右旋按压15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脚的此养生穴位,手法同前。

3、揉三阴交穴

盘腿端坐,用左手拇指按压右三阴交穴(内踝尖上3寸,胫骨后缘处),左旋按压15次,右旋按压15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三阴交穴,按揉此养生穴位的手法同前。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如何养肝 冬季养肝 养肝

脾气暴躁伤肝 3大穴位经常按摩养肝

生活中有的人脾气非常火爆,容易动怒,中医认为这样的人容易患上疾病,主要为肝郁气滞、肝火上炎、脾虚肝乘等三种症候。详细>>

暴脾气小心肝有病 对症食疗护好肝

生活中有的人脾气非常火爆,容易动怒,中医认为这样的人容易患上疾病,主要为肝郁气滞、肝火上炎、脾虚肝乘等三种症候。所以脾气不好就要养肝护……详细>>

脾气暴躁伤肝 中医教你养肝三方法

生活中有的人脾气非常火爆,容易动怒,中医认为这样的人容易患上疾病,主要为肝郁气滞、肝火上炎、脾虚肝乘等三种症候。所以脾气不好就要养肝护肝……详细>>

生活中八种行为最伤肝 常按5大养肝穴位防肝癌

一、过度喝酒详细>>

肝脾不好怎么办?按摩7个穴位养肝补脾

中医认为肝属木,与春相应,主升发。因此,养肝补脾,可进行穴位按摩以起到养肝护肝、健脾和胃的养生作用。详细>>

  • 老膺荣

  • 张绪富

  • 黄伟明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