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息肉
挂号科室:普外科 同类疾病:胆囊息肉鼻息肉胃息肉声带息肉肠息肉

四成媒体人胃糜烂 胃不好如何养胃

2017-11-14 17:17:5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媒体人胃健康状况着实堪忧!据《中国媒体人胃健康抽样调查报告》显示,近40%媒体人胃部糜烂。有22.34%的媒体人出现了明确的胃部病变,急需接受诊疗,其中5.32%的人患有胃溃疡,8.51%的人患有胃息肉,粘膜异常隆起6.38%,胃出血等其他占2.13%。

1、饮食无规律

繁忙的工作导致吃饭无规律,不但吃饭时间没规律,有的时候还少吃,有的时候又多吃,有的 时候又不吃。饿,可以让胃出毛病,但吃多了,也会让胃因为负荷太大而受不住。

不定时就餐、爱吃宵夜等习惯严重损害了肠胃的健康,这些高负荷的运作扰乱着胃 的正常消化和吸收功能,使胃酸分泌过多,这样,就使胃病非常严重。混乱的饮食让胃很快闹起了情绪,迟一点吃饭就胃疼,反酸水,嗳气、恶心。

2、久坐不动脾胃变弱

脾主升清,脾气能够上升,则营养物质才能输布全身;胃主降浊,胃气得降,则消化的糟粕方能排出体外。一旦脾胃气机升降失调,则会导致消化吸收功能低下,胃肠运动迟缓,出现上腹部胀满、隐痛、食欲减退等症状。

缺乏运动的“坐班族”,再加上疲劳过度等,都会损伤脾胃。

3、过于紧张

人在心情愉快时,可使神经系统正常地活动,正确、有序地指挥支配胃肠道的分泌和运动,十分有利于食物的正常消化和吸收,对胃肠系统 起着保护和促进作用,并有助于慢性胃肠道疾病的康复。

相反,如果长期精神紧张、情绪低落,老被忧愁、悲哀、焦虑、气愤等不良情绪左右,再加上自身心理承受 力又不强,很容易造成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从而导致胃肠道粘膜缺血、运动和分泌失常,发生形形色色的胃肠道疾病。因此,慢性胃肠道疾病患者,必须保持心情舒畅。

胃不好如何预防

合理的饮食结构

膳食要平衡。荤素搭配,避免油腻和刺激性食物的过多摄入;饮食中要有适量的纤维素,养成进食水果,蔬菜的习惯;主食不要过于精细,要适当吃些粗粮,粗、细粮搭配;不要吃得过饱,过快;不要酗酒以及饮烈性酒;烹调方法以蒸,煮为佳。

健康的生活习惯

晨起空腹饮一杯凉开水,并且全天都要保证饮1500-2000ml的水,以助润肠通便的效果;每日三餐八成饱;在中午12:00-1:30,下午6:00-7:00做适量的运动,比如骑自行车,慢跑等有氧运动,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顺利排便;每天保持正常的休息,晚上11:00最好睡觉,因为12:00-1:30是沉睡的时候,对第二天精神很重要的;保持乐观,愉悦的心情,这点最重要,对身体真的很好,坚持下去你会明显感觉到身体在慢慢的变好。总之,这些良好的生活习惯都是构筑肠胃健康的基础。

常备肠胃药

除了生活上的注意事项外,专家建议上班族人群在办公室或家里常备一些温和调理型的纯中药肠胃药品。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方法 如何养胃 养胃

春节后如何养胃 节后养胃饮食时间表

春节长假已过去了,很多人都大呼完全不知应,节后综合症也应运而生,其实节日过后,尤其是在这种长假过后,不适应除了自己的情绪还有自己的身体……详细>>

孕妇如何养胃?孕妈的养胃时间表

孕妇如何养胃,孕妈咪营养饮食必知。孕妇怎样吃才能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呢?这可就是一项技术活了,没有掌握好一定的饮食技巧,胎宝宝很容易……详细>>

胃不好的人如何养胃?做好这5点,你的胃会感谢你!

胃部是人体里面非常重要的消化器官,可以帮助人体吸收更多有营养的物质,对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也有很大的帮助。如果胃部处于不好的情况下,很容易……详细>>

老人脾胃不好 脾胃虚弱如何饮食调理

我们进入老年后,脾胃功能逐渐下降,消化不良、腹部发张、口干口苦等症状也是隔三差五出现,因此对于老年人来说,调理脾胃变得尤为注意,其中,……详细>>

四类食物惹来胃病 冬季我们该如何养胃

胃病的发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生、冷、硬、酸、辣等刺激性食物进入胃内后,会直接影响胃的工作,加之患者的新陈代谢、内分泌的不规律,导致胃黏……详细>>

  • 贺德

  • 蔡春生

  • 李国新

  • 胡彦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