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阳虚血瘀体质女性更易痛经

2017-11-07 13:34:31      

易患痛经的体质之一——阳虚质

阳虚质人的表现:肌肉不健壮,时感手脚发凉,胃脘部、背部或腰膝部怕冷,衣服比别人穿得多,夏天不喜欢吹空调,喜欢安静,吃或喝凉的东西总会感到不舒服,容易大便稀溏,小便颜色清而量多。性格多沉静、内向。经期小腹隐隐冷痛,或小腹及阴部空坠,喜揉按,月经量少,颜色偏淡。

饮食调理方法

平时可多食牛肉、羊肉、韭菜、生姜等温阳之品,少食梨、西瓜、荸荠等生冷寒凉食物,少饮绿茶。

药膳指导:归生姜羊肉汤:当归20g,生姜30g,冲洗干净,用清水浸软,切片备用。羊肉500g剔去筋膜,放入开水锅中略烫,除去血水后捞出,切片备用。当归、生姜、羊肉放入砂锅中,加清水、料酒、食盐,旺火烧沸后撇去浮沫,再改用小火炖至羊肉熟烂即成。本品为汉代张仲景名方,温中补血,祛寒止痛,特别适合冬日食用。

易患痛经的体质之二——血瘀质

血瘀质人的表现:面色偏暗,嘴唇颜色偏暗,舌下的静脉淤紫。皮肤比较粗糙,有时在不知不觉中会出现皮肤淤青。眼睛里的红丝很多,刷牙时牙龈容易出血。容易烦躁、健忘,性情急躁。月经时小腹疼痛,不喜揉按,经血色暗,有血块。

这种类型的女性,饮食调理方法:多食山楂、醋、玫瑰花、金橘等具有活血、散结、行气、疏肝解郁作用的食物,少食肥肉等滋腻之品。

药膳指导:山楂红糖汤:山楂10枚,冲洗干净,去核打碎,放入锅中,加清水煮约20分钟,调以红糖进食。可活血散瘀。黑豆川芎粥:川芎10g用纱布包裹,和黑豆25g、粳米50g一起水煎煮熟,加适量红糖。分次温服,可活血祛瘀,行气止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瘀体质的女性如何调理

脸上容易长斑的女性养颜的关键在于活血,由于人的血和经脉都是由心主导的,所以活血先要养心。此外,还要保护好自己的肝,因为肝是藏血的,同时也……详细>>

血瘀体质的表现

如果一个人脸色不太好,不但面色晦暗,皮肤偏暗,还经常出现淤斑,眼眶暗黑,嘴唇暗淡甚至发紫,皮肤也总是干干的,那么,他有可能就是血淤体质者……详细>>

血瘀体质容易疼痛 盘点血瘀体质的养生之道

瘀血体质特点:详细>>

血瘀体质养生法

体质特点:面色晦滞,口唇色暗,眼眶暗黑,肌肤甲错,易出血,舌紫暗或有瘀点,脉细涩或结代。若病则上述特征加重,可有头、胸、胁、小腹或四肢等……详细>>

女性血瘀体质的饮食注意事项

桃仁、油菜、黑大豆具有活血祛瘀作用;据报导,黑木耳能清除血管壁上的淤积;适量的红葡萄酒能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山楂或米醋,能降低血脂、……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