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养肺润肺的饮食调理方法

2017-11-06 17:24:46      

1、每日最好饮用1到2杯牛奶或1杯酸奶、1碗鸡汤,食用肉鱼蛋类200到250克,再搭配少量油脂,以获取均衡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

2、要合理调配膳食,饮食宜清淡,尽可能地吃得杂一些,通过每日多元饮食的营养摄取,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少食辛辣及肥腻之品,不要盲目服用清热解毒之类的中成药,以免苦寒损伤脾胃。

3、常常抽烟的人要多喝茶,茶可以分解烟毒,帮助排毒。另外可以多吃点梨。如果想要身体健康,只润肺是不行,最好慢慢戒烟。

4、多吃含丰富维生素C以及对肺部和喉部有帮助的水果,比如:

①梨:秋冬季节润肺,首先可以吃的就是梨,梨有着清热解毒、止咳化痰、润肺的作用;梨可以直接生吃,也可以榨汁喝,或者是炖煮。

②石榴:石榴是可以润肺的食物之一,它能止烦渴,生津,有津液不足以及口干、喉燥的人可以食用石榴,石榴可以直接吃,也可以将它捣烂成汁或煎汤喝。

③甘蔗:甘蔗是解热、润燥、滋养、生津的佳品,它有着消痰镇咳的作用。

④百合:有肺结核、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等秋冬燥症的人可以食用百合调理滋养,百合有着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可直接煮熟吃或者是煎汤喝。

⑤荸荠:荸荠有着凉血解毒、化湿祛痰、清热的作用,对于热病伤津、口干舌燥、肺热、咳嗽等症的治疗调理功效佳,荸荠可以和莲藕一起榨汁喝。

⑥葡萄:葡萄有着益气益血、利尿、补肝肾、生津的功效,秋冬季节可以食用葡萄滋阴去烦。可以直接把葡萄捣烂成汁液,然后再加蜂蜜煎膏,用开水冲服。

⑦柑桔:秋冬季节润肺还可以吃柑桔,除了可以润肺止咳,柑桔还可以醒酒利尿,一些身体虚弱或是热病之后又津液不足、伤酒烦渴的人可以食用。

⑧柿子:柿子可以起到润肺止咳、清热化痰的作用,吃新鲜的生柿能治疗肺痨咳嗽、咳嗽痰多、虚劳咯血。而红软的熟柿子能调理治疗热病、口干舌烂等症。

⑨萝卜:秋冬季节润肺还可以吃萝卜,萝卜可以清热化痰、消食,对于热病口渴、肺热咳嗽、痰稠等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⑩银耳:银耳也是秋冬季节润肺可以食用的食物之一,银耳可以直接做菜吃,也可以将其炖着食用,对于阴虚肺燥、干咳无痰、又或者是痰多粘稠、口舌干燥等有很好的调理作用。银耳可以和百合一起做羹。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肺润肺的方法

柿子有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之功效。鲜柿生食,对肺痨咳嗽虚热肺痿、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等症有良效。红软熟柿,可治疗热病烦渴、口干唇烂……详细>>

养肺润肺汤的制作方法

胡萝卜素可刺激人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维持呼吸道黏膜的完整性,保护气管、支气管和肺脏。β-胡萝卜素有强抗氧化能力,有间接防癌功效。内……详细>>

养肺润肺九方法

将两手拇指外侧相互磨擦有热感后,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然后,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即位于鼻唇沟内,横平鼻翼外缘中点处……详细>>

夏季养肺好时节 润肺补水3方法

夏季天气干燥,容易伤肺,这样会导致许多肺部疾病的发生, 所以夏季是最好的养肺时期,我们可以通过食物来来调理肺脏,今天小编就带你了解一下如……详细>>

润肺养肺食疗方

功效:萝卜味辛、甘,性凉,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等作用。生姜是散风寒、止呕下气的常用药,大枣多作和胃养血及调和药物使用。蜂蜜润燥……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