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秋季上火吃什么?22种食物最下火

2017-11-06 15:10:45      

秋季上火,气温降低、气候干燥为重要原因

人们对上火并不陌生,但秋季火气究竟从何而来?进入秋季后,气温不断降低,北方地区的空气也开始变得干燥。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这是人体外感病邪,同时人体经过夏季炎热过汗之后津气耗损及复感燥热病邪导致的。体内火气过大会对健康带来威胁。举例来说,胃火可以导致胃疼、大便干燥等症状,肺火则可能引起咯血、咳嗽、黄痰等症状,肝火有可能与一些烦躁的出现及容易失眠等有关。

除去气候条件的变化之外,人本身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也给疾病造成了可乘之机。中医认为,邪火大部分由内而生,外界原因则会成为上火症状的诱因。举例来说,工作压力过大会影响人们的精神状态,熬夜等不良习惯也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便也降低。

保证人体健康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每天保证充足的饮水,人体失水达到体重的10%时,会出现烦躁、全身无力、体温升高、血压下降及皮肤失去弹性等症状。因此,足够的水分摄取是非常重要的。专家建议,一般情况下,建议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的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日最少饮水1200ml,饮水应少量多次。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应尽量避免感到口渴时才喝水的习惯。

秋季上火吃什么下火?

1、银耳

银耳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白木耳,性平能够很好的保健身体,日常服用之后能够起到润肺活血益气以及养胃补心强脑的作用,非常适合那些咳嗽以及便秘等等患者。这时煮上一锅银耳莲子羹,自己喝给家人,都是不错的选择,放在冰室冰镇饮用,真是降火又美味!

2、芹菜

具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除烦消肿,凉血止血,解毒宣肺,健胃利血、清肠利便、润肺止咳、降低血压、健脑镇静的功效。肝火过旺、皮肤粗糙及经常失眠、头疼的人可适当多吃些。

3、茄子

秋季吃茄子最去火,茄子不仅是价廉物美的大众蔬菜,还是种食疗佳品。中医认为,茄子性凉、味甘,有清热止血、消肿止痛、祛风通络、宽肠利气等功能,所以在这个季节吃些茄子能降“火气”,除秋燥。

4、菊花

菊花可疏风平肝,清心除烦,祛燥润喉,生津明目,解酒毒,对感冒、头痛都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老年人秋季可适当饮用菊花茶,达到祛火润肺的保养目的。

5、黄瓜

黄瓜主要有味甘,性平,具有明显的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的功效。它里面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尼克酸、钙、磷、铁等营养成分物质,同时还含有丙醇、二酸、葫芦素、柔软的细纤维等成分,是排毒的最佳良品。

6、海带

本身就是一种具有良好排毒通便功效的食物。而且海带中含有丰富的碘,人体摄入后会促进有害物质、病变物、炎症渗出物排出体外。

7、芝麻

芝麻可以润肠通便,保持我们大便不干燥。另外,因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不饱和脂肪酸,能保持血糖的稳定,有益于骨密度的提高,柔韧我们的关节,美化我们的肌肤。

8、甘蔗

甘蔗味甘平,无毒,主下气和中,助脾气,利大肠,消痰止渴,除心胸烦热,有滋阴润燥、和胃止呕、清热解毒之功效,对于因阴液不足所导致口干、咳嗽痰少、大便秘结等症,可利用多食甘蔗来改善症状。

9、莴笋

莴笋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清热、顺气、化痰之功效。莴苣味道清新且略带苦味,可刺激消化酶分泌,排毒去火功效显着。

10、牛奶

秋季饮用牛奶可以解热毒,去肝火,秋季容易燥热,而用微寒的牛奶滋阴,解热毒,可以发挥去火的功效。同时可以补充优质蛋白,有助人们身体增强抵抗力。

11、白萝卜

白萝卜素有“小人参”之称。中医认为,生吃萝卜可以清热生津,补水利尿,化痰止咳;而煮熟偏于益脾和胃,消食下气。入秋的萝卜肉质肥厚丰润、清甜爽口,生吃对于咳嗽痰多、咽喉炎、声音嘶哑的人有一定帮助。需要提醒的是,萝卜虽好,但非人人适合吃。气虚、阳虚型便秘的人吃了,可能会加重症状。

12、雪梨

雪梨也被称之为百果之宗,具有很好的润肺止咳以及降火消痰的作用。在秋天由于天气干燥,所以我们很容易出现口渴、干燥以及便秘的情况;或者是由于身体出现内热的情况导致出现咳嗽的症状,这些时候都是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雪梨。

13、蜂蜜

秋季润燥,用冷水冲泡蜂蜜还能下火,具有滋阴的效果。同时秋季饮用蜂蜜水可以补充多种维生素,可以润肺止咳,通便排毒。而且常吃蜂蜜还可以达到美颜滋润肌肤的功效。

14、紫葡萄

紫葡萄比青葡萄更具养颜效果,它的果纤维更加丰富,能帮助肝、肠、胃、肾清除体内的垃圾,有“清道夫”的美称。

15、百合

中医认为,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经、为清补之品。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解热利尿,止咳平喘,理胃健脾的功效。

16、苹果

苹果又被称为萍婆,其性味甘凉,具有补脾气、养胃阴、生津解渴、润肺悦心的功效,被称为心血管的健康保护神。多食用可以改善呼吸系统及肺的功能。工作紧张之余闻闻苹果的清香,还能提神醒脑、缓解紧张的情绪哦!

17、藕

藕既可当水果,又可作佳肴,生啖熟食两相宜。藕不论生熟,都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生藕性寒,甘凉入胃,可消瘀凉血、清烦热、止呕渴。适用于烦渴、酒醉、咳血、吐血等症。

18、西兰花

秋季要多吃西兰花,因为这时西兰花花茎中营养含量最高。常吃西兰花有润喉、开音、润肺、止咳的功效,还可以减少乳腺癌、直肠癌及胃癌等癌症的发病率,堪称美味的蔬菜良药。

19、干贝

干贝肉质鲜美,同时具有很好的滋阴去火以及补肾的作用。中医名着之中还记载,干贝具有很好的治疗消渴的作用。糖尿病患者总是感觉到口干舌燥,并且尿多体重减轻,这个时候可以使用干贝来炖汤服用,能够很好的患者接种情况。

20、柿子

中医指出,柿子味甘涩、性寒,同时其中所含有的维生素及糖分要高出一般水果一到两倍,在秋季经常食用可起到很好的养肺护胃,清除燥火的功效,除此之外补虚、止咳、利肠、除热等功效也非常的明显。因此在秋季尤其是深秋季节,这个时候更应该多吃些柿子,以此来缓解秋燥。

21、绿豆

绿豆一直以来都被人们当做清热解毒的良药,对于在秋季燥热或者因为吃油炸、肥腻食物后最好的降火解腻食物。同时可以排清毒素,帮助降低胆固醇和护肝。

22、香蕉

中医解说:香蕉性寒味甘,远古书籍中早有记载其营养价值,功效包括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润肺止咳、降低血压和滋补作用等,属于优质水果,真正价廉物美。不过,香蕉性质偏寒,胃痛腹凉、脾胃虚寒的人应少吃。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上火怎么办 上火吃什么好

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开胃、助消化、利尿功能,主要用于暑热烦渴,小便不利。但心力衰竭和水肿病人不可以多食。详细>>

上火怎么办 秋季上火吃什么食物好

梨具有清热去火、滋阴润肺、去咳止痰等功效。此外梨中含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各种矿物质、多吃有利于身体健康。梨可生吃,也可炖食皆能发挥出不同的……详细>>

春季上火吃什么?7种食物灭掉你的火气

梨子中含水量可高达84%,被称为“天然矿泉水”,鲜嫩多汁,富含糖、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多种维生素,中医认为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详细>>

秋季上火吃什么水果去火

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作为清凉的补剂,对于低血糖、大便干 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详细>>

秋季上火吃什么水果去火

味甘涩酸,性平,具有清肺生津,利咽,解毒功能。主要用于咽喉肿痛,烦渴,肺热咳嗽,咳血,饮食积滞,酒毒湿热。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