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立冬养生宜早睡晚起 10个点需注意

2017-11-06 06:24:47      家庭医生在线

立冬表示冬天已经到来,中医学认为,这一节气的到来是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做准备。

立冬养生宜早睡晚起饮食偏温

立冬后太阳升起较晚,落下偏早,因此要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睡眠。立冬后是感冒高发季节,老年人常因此引发老慢支、肺心病、心衰等疾病,尤其是对于一些慢性呼吸道疾病的老人来说,可能是致命的。而早睡晚起可避免寒气侵袭,预防感冒。

饮食方面要以温补养阴为主,多食黑色食物,不宜吃生冷食物,以免阳气受损。另外,要多喝热水,如生姜红糖水。特别是脾胃不好,容易胃着凉、大便稀、肚子痛的人,喝点姜汤是不错的选择。饮食养生还需根据不同的体质而有所区别,阳虚体质的人,可以吃些温性的食物,如牛羊肉、狗肉、桂圆等;阴虚体质的人,中医认为酸甘化阴,苦能清热,可以吃些酸苦食物,如山楂、酸梨和饮用苦丁茶、菊花茶等,同时,还可以进补性味咸寒的动物性食品,如甲鱼、海参、烤鸭、乌鸡等。对于所有人,冬天可以吃萝卜,老话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之说,因为萝卜是辣味凉性食物,既通气又能排便顺畅,对身体有益。

立冬后要注意十点

1、多“点”水

冬天虽然排汗排尿减少,但维持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正常运作依然需要水分滋养。冬季一般每日补水应很多于2000~3000毫升。

2、出“点”汗

冬季养生要适当动筋骨,出点汗,这样才能强身体。锻炼身体要动静结合,跑步做操只宜微微似汗出为度,汗多泄气,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

3、防“点”病

冬季气候寒冷,容易诱使慢性病复发或加重,应留意防寒保暖,尤其是预防大风降温天气对机体的不良刺激,备好急救药品。同时还应重视耐寒锻炼,提高御寒及抗病能力,预防呼吸道疾病发生。

4、调“点”神

冬天寒冷,易使人情绪低落。最好方法是根据自身健康状况选择一些诸如慢跑、滑冰、跳舞和打球等强度不等的体育活动,这些都是消除烦闷、调养精神的良药。

5、早“点”睡

“冬月不宜清早出夜深归,冒犯寒威。“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因而,冬季养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有益于阳气潜藏,阴津蓄积;立冬后的起居调养切记“养藏”。

6、进“点”补

冬季养生要科学进补。阳气偏虚的人,选羊肉、狗肉、鸡肉等。气血双亏的人,可用鹅肉、鸭肉、乌鸡等。不宜食生冷燥热的人,选用枸杞子、红枣、木耳、黑芝麻、核桃肉等。药补则一定要遵医嘱,一人一法。冬令进补时,为使胃肠有个适应过程,最好先选用红枣炖牛肉、花生仁加红糖,也可煮些生姜大枣牛肉汤,以调整脾胃功能。

7、护“点”脚

冬季健脚即健身。天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最好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天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早晚坚持搓揉脚心,以增进血液循环。

8、早“点”睡

唐代着名医学家孙思邈说:“冬月不宜清早出夜深归,冒犯寒威。”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因而,冬季养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有益于阳气潜藏,阴津蓄积;立冬后的起居调养切记“养藏“。

9、进“点”补

冬季养生要科学进补。阳气偏虚的人,选羊肉、狗肉、鸡肉等。气血双亏的人,可用鹅肉、鸭肉、乌鸡等。不宜食生冷燥热的人,选用枸杞子、红枣、木耳、黑芝麻、核桃肉等。药补则一定要遵医嘱,一人一法。冬令进补时,为使胃肠有个适应过程,最好先选用红枣炖牛肉、花生仁加红糖,也可煮些生姜大枣牛肉汤,以调整脾胃功能。

10、护“点”脚

冬季健脚即健身。天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最好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天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早晚坚持搓揉脚心,以增进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冬如何养生 立冬养生 养生

立冬养生四调养 居家艾灸增免疫力

11月7日立冬,意味着冬季正式来临。立冬后生机潜伏闭藏,人体的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中医认为,立冬后应顺应自然界闭藏之规律,……详细>>

早睡晚起 冬季养生注意事项

冬天外界气候虽冷,但人们穿的衣服往往较厚,且大部分时间都在有暖气或空调的室内,再加上空气干燥,活动量相对不足,容易造成体内积热不能适时散……详细>>

立冬养生当养肾 保健羊肉可常吃

“立冬”节气在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是24节气的第19个节气。我国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立,建始也……详细>>

立冬节气与立冬养生 不可盲目进补

2014年立冬节气是11月7日。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亦是干支历戌月的结束以及亥月的起始。立冬时间点在公历每年11月7~8日之间,即太阳……详细>>

立冬养生注重补养生息 滋润补养汤水过立冬

立冬,作为冬季的第一节气,于每年的11月8日前后,中医学认为,这一节气的到来是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