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担心孩子长得不够好?来看看儿童身高体重标准

2017-11-14 17:14:30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人的身高取决于遗传、营养及内分泌激素对生长速度的调节,现在很多家庭都生一个孩子,孩子的成长成了全家人的关心的问题,孩子在健康生长的同时,身高和体重有什么标准吗,怎么判断你的儿童在各个时期是否在健康成长,那么标准又是多少呢?

1、新生儿期,正常孩子出生后,体重会在2500g至4000g之间,身体长度大概会在46cm至52cm之间,主要是由于怀孕的时候营养物质吸收,或者是挑食的有关系。

2、婴儿期,出生第一年内,身高增长速度最快,平均增长约20~25厘米,至一岁时身高约为75厘米,体重大概是在9到11公斤左右。

3、幼儿期,是小孩1至3周岁,这个时间,小孩子的生长发育减慢,但是智力发育是比较好由于缺乏危险,事物的识别判断能力,容易发生中毒。这个时间段的体重应该是每年增高8到10个厘米左右,体重每年增加2公斤,两岁左右身高在85厘米,体重是在12公斤。在三岁左右的身高应该是在95厘米左右,体重在14公斤左右。

4、学龄前期,从幼儿期结束到入小学前,即3至6或7岁,这个时期小孩子的平均身高每年增长6到7个厘米,体重还是每年增加两公斤左右。

5、学龄期,是从小学至青春发育开始,一般是在7至12岁,,这个年纪的身高,每年应该是身高在6到7厘米。可以通过用年龄乘以7加70厘米你判断小孩子的身高,体重还是每年增加两公斤左右。

6、青春期,在青春期生长突增中,身高的增长非常快。长高的原因主要是骨骼的发育。男孩平均每年可增高7~9厘米,最多可达10~12厘米。女孩平均每年可增高5~7厘米,最多可达8~10厘米。这主要靠下肢和脊柱的增长。一般女性在19~23岁、男性在23~26岁身高才停止增长。这个年龄的生长主要是遗传、性成熟的早晚、营养物质,睡眠都有关系。

总的来说,小孩子的身高体重只要在正常数值左右,就属于生长发育正常,平时养成一个好的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多吃一些高蛋白肉类、蛋类、豆浆,牛奶等食物,适当的补充钙,并且多参加户外运动,如打球羽毛球跳绳篮球等,可以帮助小孩子生长发育,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高体重标准 儿童体重 儿童身高

儿童标准身高怎么算?影响儿童身高的因素有哪些?

孩子的身高是很多家长都会重视的一件事,因为它影响着孩子的一生,但是也有一部分家长不知道儿童的标准身高是什么,这样就无法及时的知道孩子是否……详细>>

体重控制在多少斤才属于标准的体重?

现如今是一个以瘦为美的时代,特别是对于女性来说拥有苗条的身材非常的重要。很多人追求苗条的身材而牺牲了身体健康,这样是非常不理智的,将体重……详细>>

体重控制在多少斤才属于标准体重?

在以“瘦”为美的今天,体重是每个爱美的人最为关注的问题了,同时一个人的体重与一个人的身体健康也是息息相关的。由于现在人生活条件较好,体重……详细>>

男性身高152-188厘米,体重多少斤才健康?看下标准体重对照表吧

俗话说一白遮三丑,一胖毁所有,确实如此,身体肥胖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脂肪肝以及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特别是男性进入中年……详细>>

体重与死亡率的关系被发现了,原来60岁后这样的体重最长寿!

俗话说:千金难买老来瘦,意思是说中老年人身体越瘦越健康,其实这是伪科学。曾经对体重和死亡率做过研究,结果显示,体重和死亡率的关系可跟随着……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