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食用柿子禁忌

2017-11-02 13:35:53      

柿子虽好,但吃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柿子营养丰富,鲜美可口,但不宜空腹食用。因为柿子果实中含有鞣质,成熟后含量不及1%,而未成熟时可达25%。同时,柿子还含有树胶和果胶。当空腹进食 大量柿子,特别是未成熟或未去皮的柿子时,其所含的鞣质、果胶等与胃酸作用后可形成不溶于水的凝块而沉积于胃内,经胃的机械作用形成团块,即所谓的柿胃石。

2、消化不良或多痰者、糖尿病患者、缺铁性贫血者和产妇应慎食或不吃柿子。另外,柿子不能与红薯、菠菜、螃蟹同食。

3、柿子与海鲜同食不宜;在吃海鲜的同时,若再吃柿子,就会出现呕吐、腹胀、腹痛、腹泻等。因为柿子中含有鞣酸,遇到水产品中的蛋白质,会沉淀凝固,形成不容易的消化的物质。同时鞣酸还有收剑作用,能抑制消化液的分泌,使凝固物质长时间滞留在肠道内,进而引起发酵。所以,吃海鲜后,应间隔4小时以上再吃柿子。

4、不能和香蕉一起吃,如果一起吃了,香蕉就会和柿子结成块,使肠胃不能运转,严重的还会有生命危险!

5、柿子不宜与甘薯同食。甘薯中含有单宁和胶质,会刺激胃壁分泌胃酸,引起烧心等不适感;甘薯含气化酶,吃后也会发生烧心、吐酸水、肚胀排气等现象。如果食用 甘薯后再进食柿子,则在胃酸的作用下会产生沉淀物,沉淀物结在一起,会形成不溶于水的胃结石,难以消化、排泄。患有慢性胃炎、胃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动 力功能低下者、胃大部切除术后均不宜食柿子。柿子含糖量较高,故糖尿病人亦不宜食用。

6、吃螃蟹时最忌和柿子一起食用。这是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会使蟹肉蛋白凝固,以至于这些物质长时间留在肠道内会发酵腐败,可能会引起呕吐、腹痛、腹泻等反应,所以吃螃蟹时尽量避免与柿子同食。

7、另外,也不能在喝酒之后吃柿子。据说在喝酒之前、喝酒的时候或刚喝完酒时,都不要吃柿子,以免引起中毒或身体不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柿子的禁忌

不要空腹吃柿子:空腹吃柿子易患胃柿石症,尽量在饭后1小时左右食用,以避免胃柿石形成,一次不宜太多,而且,吃后不宜再吃酸性食物。特别是胃酸……详细>>

食用柿子禁忌

柿子营养丰富,鲜美可口,但不宜空腹食用。因为柿子果实中含有鞣质,成熟后含量不及1%,而未成熟时可达25%。同时,柿子还含有树胶和果胶。当……详细>>

生柿子的食用禁忌

贫血患者不适宜吃生柿子,因为生柿子中含有单宁,这种营养物质很容易与铁质产生作用,从而影响到我们人体对食物中的铁质的吸收。详细>>

黄柿子的食用禁忌

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详细>>

食用柿子的禁忌

不要空腹吃柿子:空腹吃柿子易患胃柿石症,尽量在饭后1小时左右食用,以避免胃柿石形成,一次不宜太多,而且,吃后不宜再吃酸性食物。特别是胃酸……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