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在线访谈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钟南山院士:每天坚持走路40分钟 寿命提高20%

2017-11-02 06:07:06    作者:邹莲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钟南山院士非常喜欢运动,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锻炼,以至于81岁高龄,还像年轻人一样有活力。钟院士曾经说过,“运动和吃饭一样,同样是体能需要,同等重要。”

年轻人最好参与竞技运动 培养良好意志力

哪些运动是比较适合大众的呢?钟南山院士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运动主要看年龄,年轻的时候,我是非常主张年轻人参加一些竞技运动。竞技运动除了对身体有好处以外,还能培养人的意志和坚持,还有就是团结等方面的素质。”

钟南山院士年轻时比较擅长的竞技运动是跑步、羽毛球、篮球等。作为一名非职业运动员,还曾在1959年的第一届全运会上,以54.2秒的成绩打破了当时400米中栏全国纪录。钟院士认为,“我想我在年轻的时候,参加的竞技运动,对我的帮助很大。”

每天坚持走路40分钟 寿命提高20%

“到了年纪大以后,主要是对体能的锻炼,逐渐变成保持体能,不要让它再衰退。现在最适合老年人的运动,一个是走路,当然,能够做慢跑是最好,不能慢跑,就走路。因为慢跑有时还是会对膝盖有些影响。”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如是说。

世界卫生组织对每天坚持一定时间的走路运动,打最高的分,因为这个不需要什么特别的设备,最容易做到。钟院士透露,“坚持走路跟不走路的人相比,比如,每天坚持40分钟以上,或者一小时的走路,比起不活动的人,不光这寿命大概能提高20%,还能减少疾病的发生。”

“另外一个比较适合的运动,就是游泳。我们广州有一位很出名的五官科大夫,是市一的刘(君谦)主任,他今年106岁,每天坚持游泳,生活从简,运动从水。人在水里,能减轻关节的负荷,同时对心脏有锻炼的作用。刘主任到现在106岁,每天还到水里游200米。”

钟南山院士介绍,“走路和游泳这是最适合老年人的2项运动。当然,假如说,年纪大了,膝盖各方面不适合了的话,应该说太极拳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运动。太极拳,我是没怎么做过,但是我看了很多的一些研究,以及我的病人的研究,它主要训练大腿力量,以及身体的柔韧性,对心跟肺的负荷不是很重。所以,我认为太极拳对老年人,是非常好的锻炼方法,在一定意义上,比瑜伽更加有价值。”


钟南山 院士

专家简介:钟南山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我国呼吸疾病防治的领军人物。

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抗击非典型肺炎的领军人物;曾担任中华医学会会长、呼吸分会主任委员,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吸烟与健康医学顾问,国际胸科学会特别会员,家庭医生在线网站专家顾问。

2016年6月1日,荣膺第十一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钟南山
擅长疾病:
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咳嗽、间质性肺炎等呼吸道疑难杂症。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走路 运动 钟南山

上班族高效健身法 无氧运动让你更显魅力

无氧运动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状态下高速剧烈地运动。无氧运动大部分是负荷强度高、瞬间性强的运动,所以很难持续长时间,而且疲劳消除的时间也慢……详细>>

无氧运动让你更显魅力 上班族的高效健身法

无氧运动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状态下高速剧烈地运动。无氧运动大部分是负荷强度高、瞬间性强的运动,所以很难持续长时间,而且疲劳消除的时间也慢……详细>>

家长必知:这6项常见运动能助孩子长高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高高大大。虽然孩子的身高有70%~80%源于遗传,但适度补充营养、充分运动等对长高还是很有帮助的。未成年时经常进……详细>>

老年人晨起晨练有助防三高 但这三点一定要注意

三高是中老年生活中的健康杀手,致死率也是所有疾病中最高的。而肥胖是导致三高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对于老年人,随着退休生活节奏放慢了,生活中多……详细>>

国内高校长跑运动“下架” 各国长跑是“热点赛事”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秋季运动会,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被取消,西安30多所高校也取消长跑项目。多所高校同时取消长跑这一热门运动……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