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秋燥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

霜降养生必修课:你知道你的体质该怎么进补吗?

2017-10-23 10:00:11      家庭医生在线

自从一场台风过去后,素来只有三季的广东也终于能有机会在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中穿上秋衣度霜降了。俗话说得好,“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霜降后,天气渐冷,一方面秋燥明显易伤津;另一方面,作为秋季最后一个节气,也是阳气由收转藏的过程。此时进补对养生的意义重大。但是,应该怎么进补呢?

都说中医养生讲究因人而异,那么不同体质的人群又该如何把握霜降进补呢?事实上,很多人的身体面形都与其体质息息相关,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如何“观面相做秋补”。

水形人:养阴润燥、调补肝肾

一般认为水形人皮肤微黑,富有光泽度和亮度,脑门和两腮比常人稍宽,两肩小,脊背长,塌臀。这类人群在霜降养生的时候可以来率选择【太子参山药】来养阴补气。具体来说,就是可适当食用太子参、白术、茯苓、山药、猪肉、鸡肉、百合等养阴润燥、调补肝肾的食物。

而在药膳的选择上不妨试试【山药百合糯米粥】,取材百合15克,陈皮3克,鲜山药、糯米各100克。前2味洗净,山药洗净切块,入沙锅,加适量水,文火煮烂后,入糯米煮成粥即成。有健脾益气补虚、温中暖胃的功效。

金形人:益肺生津、调养肝肾

金形人常可表现为活力十足,决断力和开拓力较强,工作投入。在霜降时候,建议可以吃一些太子参、党参、猪肉、首乌、玉竹等益肺生津、调养肝肾的食物。

同时,可以尝试一下【养阴里脊肉】这一味药膳。取材里脊肉300克,鸡蛋2个,女贞子、旱莲草、桑椹子各5克,菜油、湿淀粉、绍酒、酱油、白糖、精盐、醋、蒜、麻油、葱花各适量。炒锅置于火上,下菜油烧至七成热,分散投入肉条,炸至金黄色,表面发脆时捞起,另放入猪油、姜、蒜炒出香味,烹入药汁拌匀,放入里脊肉、醋拌匀,淋上麻油入盘即成。有益气养血、补益肝肾的功效。

土形人:滋阴生津、调补肝肾、健脾养胃

土形人三大特征身材脖子短手指短。这一人群可多食用一些具有健脾益气生津功效的食物,如太子参、莲藕、沙参、玉竹、猪肉、鸡肉、莲子等。

或者考虑一下【枸杞蛋丁】,取材鸡蛋3只,猪肉30克,枸杞30克,麦冬10克,花生30克。将鸡蛋蒸熟,去壳切丁;猪肉洗净切片;枸杞洗净,花生炒香;麦冬炒熟,研末备用。将锅置武火上,入花生油把猪肉炒熟,再入蛋丁、枸杞、麦冬末,炒匀,放盐少许并用湿淀粉勾芡,最后加味精适量,将脆花生米铺在上面即可。有健脾益气、补肝养阴的功效。

木形人:滋阴生津、调补肝肾、健脾养胃

木形人肤色稍欠光泽度,头小,长脸居多,身材挺拔,肩背宽大,手足细长多青筋,穿衣服特别有型,是天生的衣服架子。

这类人在饮食调养上宜多吃具有滋阴生津、调补肝肾、健脾养胃功效的食物,如太子参、玉竹、鸡肉、鸡肝、猪肝、鲤鱼、桑椹等。

药膳可选择【芝麻桃仁粥】,取材黑芝麻、桃仁各6克,冰糖20克,大米100克。将黑芝麻放入沙锅内,用文火炒香;桃仁洗净,去杂质;大米淘净;冰糖打碎。将大米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煮至八成熟时,放入黑芝麻、桃仁、冰糖搅匀,继续煮至粥熟即成。有补肾益五脏的功效。

火形人:保养阴津、补肝脾肾

典型的火形人有三尖的特征,头顶尖,鼻头尖,下颚尖。霜降时分在饮食调养上可吃梨、苹果、柚子、太子参、沙参、鸡肉、猪肉等以保养阴津、补肝脾肾的食物。

药膳可选择【益胃汤】,取材北沙参、麦冬、生地、冰糖各15克,玉竹5克。将北沙参、玉竹、麦冬、生地洗净,冰糖打碎,备用。将北沙参、麦冬、生地、玉竹冰糖同放炖杯内,加入清水300毫升。将炖杯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煎煮25分钟即成。有益胃生津、润肺止咳的功效。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质养生 霜降食补 霜降养生

霜降饮食重平补肝肾 6道最佳进补食疗推荐

霜降这个节气好多疾病高发期,有消化系统疾病、风寒感冒、寒性腹泻、心脑血管疾病等,老中医养生网建议:预防的最佳方法是饮食调养。专家介绍,……详细>>

霜降节气养生:既要防寒也要补阳

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开始降霜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与冬季之间的过渡时期。随着霜降节气的到来,我国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详细>>

霜降如何养生?霜降养生注重“御寒清热”

霜降时节气候渐冷。人与植物虽然同属生物,但人与植物体内流动的液体对温度的要求不同,人血见寒易凝。在这段时间人的手脚易凉,后背易冷,是气……详细>>

霜降吃什么好?霜降时节饮食养生选对药膳

霜降时节天气渐凉,秋燥明显,而燥易伤津。霜降养生首先要重视保暖,其次要防秋燥,运动量可适当加大。详细>>

冬补不如霜降补 推荐3款简易养生食谱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秋令属金,脾胃为后天之本,此时宜平补,尤其应健脾养胃,以养后天,因此民间素有“冬补不如霜降补”的说法,霜降时节……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