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螨虫最爱三种人 看看你在不在其中

2017-10-26 07:36:29      家庭医生在线

螨虫是继跳蚤、苍蝇之后,最为猖獗的人类居室害虫,它专靠刺吸人的皮肤组织细胞、皮肤腺分泌的油脂等为生。螨虫种类很多,差不多有50万种,其中隐藏在家庭并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主要有尘螨、疥螨、蠕形螨、粉螨、蒲螨、果螨、食甜螨等,居室的阴暗角落、地毯、床垫、枕头、沙发、空调等处,都是螨虫滋生的地方。专家表示,螨虫可导致人体过敏、引起肠螨病和肺螨病等,因此定期清除螨虫应成为家居清洁中很重要的一环。

螨虫会带来三种危害

引起过敏:当人们接触了被螨虫污染的物品后,即能引起皮炎。这些螨类几乎可寄生或叮咬人体各个部位,尤其是小孩,多发部位为人体皮肤嫩薄及褶皱处。过敏体质的人在接触到尘螨时,会出现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或过敏性皮炎。螨的各部分,其分泌物、排泄物以及已蜕下的皮都是过敏原。这些物质随着铺床、叠被、扫地飞扬于空中。人们通过呼吸而吸入后,会出现不适反应,严重影响生活与工作。

引起螨虫病:螨虫还可通过日常饮食或呼吸而进入人体的消化道或呼吸系统,引起肠螨病和肺螨病。肠螨病的症状主要是腹泻、呕吐,有时有便血,甚至肠道溃疡。引起肠螨病的螨主要是甜果螨、腐食酪螨和一些粉螨,它们主要存在于各种食品,尤其是甜食品、干制食品、香肠、药材、粮食及其他一些贮藏日久的物品之中。肺螨病的症状与肺结核和支气管炎等疾病相似,出现咳嗽、咳痰、咳血、气喘和胸闷等。此外,螨进入尿道后还会引起泌尿螨病,进入脊髓后引起脊髓螨病。

充当传染媒介:螨虫除了直接致病外,还能传染羌虫病、流行性出血热、鼠性斑疹、伤寒、弓形虫病、立克次体病和狂犬病等各种疾病。

60%的人面部都会有螨虫

我们对螨虫的认识往往是从脸开始,因为差不多60%的人面部都会有螨虫。痤疮的病理生理过程主要表现为:毛囊部的角质形成细胞角化异常,严重痤疮患者分泌高水平的皮脂。由于皮脂腺导管上皮过度角化导致皮脂排出不畅,形成临床的粉刺。毛囊中滞留的皮脂可胀破囊壁,进入周围组织,引发炎症反应,产生痤疮最初的炎性损害。粉刺形成后,痤疮丙酸杆菌等细菌过度繁殖,进一步加重痤疮炎性损害。所以,毛囊皮脂腺导管角栓的形成和在此基础上合并感染是痤疮发病的关键。也就是说,差不多60%的人面部都会有螨虫感染,而其中的20%患有痤疮,但这并不表明痤疮就是由螨虫引起的。

3类人需要注意螨虫

1、经常在空调房间中工作的人。因为空调的过滤器没有按时清洗就容易滋生螨虫。

2、小孩,特别是儿童。因为他们对螨虫及它的分泌物比较敏感。

3、户外活动比较多的人,尤其是经常在草丛或者潮湿的地方活动的人。

日常应该如何远离螨虫?

1、降低相对湿度

螨的生存条件为20—30℃,相对湿度在62%—80%。使用抽湿机和空调机,将相对湿度控制在50%以下,能有效减少螨的繁殖。

2、用特殊防螨材料包装床垫和枕头,是避免过敏原的有效方法

容易过敏的人买来新床垫后,不要撕去外面包裹的塑料布,这样也能减少过敏。

3、每周,要用55℃的热水洗一次床上用品

在25℃的条件下,用普通洗衣粉洗5分钟,能去除绝大多数螨。如果温度高于55℃、持续10分钟,可杀死所有的螨。

4、冷冻物品

毛绒玩具或小件物品等,应该在零下17℃—零下20℃的环境中冷冻至少24小时,随后再进一步清洗,也能有效杀死螨。在寒冷地区,冬天可以把床垫和枕头在室外放24小时。

5、潮湿地区的家庭不要铺地毯

如果一定要用,应该每周真空吸尘一次,并经常更换吸尘器的口袋。切忌用蒸汽清洁地毯,这样会残留水分,反而促进螨生长。窗帘或遮光帘应换成百叶窗,家庭装饰织物应换为乙烯树脂或皮革垫,用木制家具。

6、好通风的工作

螨虫很喜欢潮湿、高温以及有棉麻织物或又尘土的环境。因此,消灭螨虫的最佳武器就是干燥和通风。

想要彻底防治居室内的螨虫,一定要常常打开门窗,保持通风和透光。在夏季使用空调时也要注意室内的通风换气。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螨虫有什么危害 螨虫危害 螨虫

湿热环境易滋生螨虫 除螨需一洗二晒三拍打

螨虫是我们健康和美容的大敌,除了能诱发青春痘、酒糟鼻外,还可能诱发过敏性鼻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秋季多阴雨天气,目前的湿度和气温都非常适……详细>>

湿热环境更易滋生螨虫 学会三大招轻松除螨虫

千防万防,“家贼”难防,没想到,整天自以为干净的自己,堡垒却早已从内部被攻破了,那些一个个细小的螨虫,在你的身上安了家,并在你的家里产下……详细>>

怎么判断头上是否有螨虫?怎么消灭头上的螨虫

说起螨虫,相信很多人都会害怕,因为螨虫在出现后会让皮肤以及头发变差,可能很多人只知道脸上会长螨虫,却不知头发也会存在螨虫,螨虫存在会让头……详细>>

如何判断是否长螨虫?面部有螨虫的5大症状表现

面部存在螨虫确实会有一定的症状表现,只要擅于发现还是会明确自己的面部是否存在螨虫的,这个并不困难。详细>>

毛衣最爱藏螨虫 理应半月洗一次

毛衣是人们必不可少的御寒“武器”,可是很多人,由于怕洗起来麻烦,再加上总认为毛衣是穿在外衣里面,故而很少洗。有的人一穿起来两三个月才洗一……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