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孕期怎么喝水最健康?不要等到口渴再喝水

2017-10-23 02:53:58      家庭医生在线

自来水含有许多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以及矿物质,烧开后自然冷却的凉开水,其分子容易透过细胞膜,促进新陈代谢。因此,孕妈妈喝白开水最好,应该把白开水当成主要饮品。

起床后来杯白开水

研究表明,白开水对人体有“内洗涤”的作用。早饭前30分钟喝200毫升25℃~30℃的新鲜开水,可以温润胃肠,使消化液得到足够的分泌,以促进食欲,刺激肠胃蠕动,有利定时排便,防止便秘。早晨空腹饮水能很快被肠胃道吸收进入血液,使血液稀释,从而加快血液循环。

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

口渴是大脑中枢发出要求补水的信号。感到口渴说明体内水分失衡,需要补充水分。孕妇饮水应每隔2小时1次,每日8次,约1600毫升左右。

孕期喝多少水合适?

怀孕后身体代谢量增加,排泄功能也会加强,又容易出汗,这都需要足够的水分来参与代谢。通常,孕妈妈除每日饮食中的水分外,约需另补充1500毫升水(约3~4杯),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

另外,还要掌握好喝水时间,早餐起床后喝一杯水,能够补充睡眠中丢失的水分,利尿通便;日间活动或者工作中,每隔1~2个小时喝一次水;晚饭后2小时喝点水。不要等到口渴后才喝水,当孕妈妈感到口渴时,说明体内的水分平衡已经失调,细胞呈轻度的缺水状态。

什么时候喝水最好?

1、起床后:早晨起床后适量多饮些水,可补偿夜间水分的消耗,对预防高血压、脑溢血、脑血栓的形成也有一定的作用。

2、三餐前约1个小时:餐前约1小时空腹喝水,可使水分补充到全身组织细胞,供应体内对水的需要,保证分泌必要的、足够的消化液,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同时可以不影响组织细胞中的生理含水量,还可以避免临睡前口渴饮水,导致起夜、第二天眼睛肿等。

3、上午、下午工作间休:工作期间喝水,可以补充由于工作流汗及经尿排出的水分,而且体内囤积的废物也会因此顺利排出。

4、睡前2~3个小时:这个时间饮水可以冲淡血液,加速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喝水的学问 喝水

怎么样喝水才健康?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详细>>

夏季喝水要掌握技巧 用玻璃杯喝水最健康

炎热的夏季大家都知道要多喝水,可是怎么喝水,什么时间喝水很多人都不知道,只要掌握喝水的原则,就会让身体真正地得到补充。详细>>

喝水养生的小窍门:口渴才喝好水也伤身!

“水中毒”的发生是由于人体肾脏的持续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钟16毫升,一旦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这个标准,过剩的水分会使细胞膨胀,从而引起脱水……详细>>

冬季也应多喝水 这样喝水才健康!

盛夏酷暑,人们常常大汗淋漓,多喝水以补充体液,这谁都能理解。而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冬季也应多喝水。详细>>

喝水少反应慢 夏日这样喝水更健康

英国学者卡罗琳·埃德蒙兹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补足水分能够提高大脑的认知功能。这项研究发表于《人类神经科学前沿》。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