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结膜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病球结膜下出血结膜下出血结膜色素痣

夏季游泳健身后要怎么做

2017-10-18 16:42:18      

提示一:游完泳后不要忘记刷牙漱口。人们游泳时,池水常会进入口腔,一些病菌也随之而来。如果游完泳不及时清洁口腔再接着吃东西,这些病菌就会进入胃肠道,抵抗力较差的儿童更容易成为受害者。

提示二:认真清洗皮肤。游完泳,病菌很容易残留在皮肤上,再加上游泳池常用氯制剂消毒,容易刺激皮肤,所以,游完泳最好用有滋养成分的沐浴液认真地洗个澡。

有些人认为,既然氯制剂呈酸性,游泳池水自然也是酸性的,便用碱性的香皂洗澡,觉得可以酸碱中和保护皮肤,其实这样对皮肤并不好。一般来说,皮肤的角质层比较耐酸,但不耐碱,用碱性强的香皂洗浴,皮肤很容易干燥。此外还要注意,洗浴后最好涂保湿性较强的润肤乳。

提示三:清洗头发不要太草率。头发被浸湿后,很容易窝藏病菌,而且池水中的氯制剂会直接损伤发干,导致发质枯黄、干涩,所以游泳后一定要仔细洗头,最好再用护发素加强保护。有些人游泳后不用洗发水,只用热水随便冲一下或者干脆就用毛巾把头发擦干,这样会残留病菌,如果头皮破损的话,伤口很容易被污染。

提示四:适当滴氯霉素眼药水。潜水时最好戴上游泳镜,避免含有病原微生物的池水进入眼睛,导致结膜炎。此外,池水中的消毒剂也刺激眼结膜。游泳后如果眼睛酸疼,或有其他不舒服的感觉,可适当用点氯霉素眼药水,预防眼睛感染。

提示五:游泳不忘防晒。如果选择室外游泳池,最好在下午四点以后再去,以免阳光太强晒伤皮肤。建议用SPF(防晒指数)30以上的防水防晒霜保护皮肤。为保证效果,每半小时至1小时涂抹一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游泳健身之后 应该做什么

游完泳后不要忘记刷牙漱口。杨淑霞说,人们游泳时,池水常会进入口腔,一些病菌也随之而来。如果游完泳不及时清洁口腔再接着吃东西,这些病菌就会……详细>>

健身后不宜做的事

有些人在经过运动之后因为除了一身汗,喜欢马上洗澡,而且是洗冷水澡,注意这样的行为不可取。因为在运动后洗冷水澡,身体受到冷水刺激,血管会突……详细>>

夏季游泳健身的13个细节 防晒

必须在家长(监护人)的带领下去游泳。单身一人去游泳最容易出问题,如果你的同伴不是家长(成年人),在出现险情时,很难保证能够得到妥善的救助……详细>>

健身后的饮食搭配

对于想保持体形的人来说,体操、舞蹈应该是首选的运动项目,但这种运动并不会消耗大量的脂肪。因此,在饮食上,对热量和脂肪的摄入应该低一些,主……详细>>

夏季游泳要怎样来挑选游泳器具

泳镜——配带泳镜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眼睛。另外,很多近视者都喜欢买近视泳镜,如果是轻微的近视,还是用普通泳镜就可以了。如果度数较深,选择佩戴……详细>>

  • 陈伟蓉

  • 黄丹平

  • 苏鹏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