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打篮球算有氧运动吗?

2017-10-18 15:27:58      

打篮球是很多男性朋友都很喜欢的一种运动,这也是很多人选择的一种健身运动,有很多人都认为打篮球是一种有氧运动,但是这种说法一直都得不到证实,而且也有很多人质疑,那么今天我们就请权威专家为我们解答一下打篮球算不算有氧运动吧。

打篮球是剧烈运动,是无氧运动,不是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即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简单来说,有氧运动是指任何富韵律性的运动,其运动时间较长(约15分钟或以上),运动强度在中等或中上的程度(最大心率之75%至80%)。有氧运动是一种恒常运动,是持续5分钟以上还有余力的运动。

是不是“有氧运动”,衡量的标准是心率。心率保持在150次/分钟的运动量为有氧运动,因为此时血液可以供给心肌足够的氧气; 因此,它的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较长。

无氧运动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状态下高速剧烈的运动。无氧运动大部分是负荷强度高、瞬间性强的运动,所以很难持续长时间,而且疲劳消除的时间也慢。

无氧运动是相对有氧运动而言的。在运动过程中,身体的新陈代谢是加速的,加速的代谢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人体的能量是通过身体内的糖、蛋白质和脂肪分解代谢得来的。

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也就是说,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

要求每次锻炼的时间不少于1小时,每周坚持3到5次。这种锻炼,氧气能充分酵解体内的糖分,还可消耗体内脂肪,增强和改善心肺功能,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心理和精神状态,是健身的主要运动方式。所以说,您要是体重超标,要想通过运动来达到减肥的目的,建议您选择有氧运动,像慢跑、骑自行车什么的。

以上就是为大家讲解的关于打篮球算不算有氧运动的相关文章了,看了以上文章之后相信大家也都知道了原来打篮球其实并不算有氧运动,但是打篮球也是对身体有着很大的好处的,平常打打篮球也可以算是一种娱乐项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篮球运动属于有氧运动吗

有氧运动也叫做有氧代谢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有氧运动的好处是:可以提升氧气的摄取量,能更好地消耗体内多余的……详细>>

有氧运动原地慢是有氧运动吗?

有氧代谢运动又叫做有氧运动,指健身时人体内糖、脂肪在氧供应充足的条件下,释放能量,供ATP(三磷酸腺苷)、CP(磷酸肌酸)再合成,并放出……详细>>

跳舞是属于有氧运动吗?

我们都知道,只有血氧含量充足,心脏细胞才能保持最佳状态。有氧运动不单需要氧,还能加速血液循环给身体带来更多的氧分,是真正的护心运动。详细>>

呼啦圈到底算有氧运动吗

有氧运动有跑步(或快走,慢走没有减肥效果),有氧动感单车(减肥效果奇佳,尤其是瘦腿),健美操,瑜伽等等。详细>>

有氧运动跟无氧运动的区别

人体运动是需要能量的 ,如果能量来自细胞内的有氧代谢(氧化反应),就是有氧运动。但若能量来自无氧酵解,就是无氧运动。有氧运动是强度低、有……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