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颈椎病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髓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颈椎不稳症颈椎管狭窄症颈肋

勤梳头有效缓解颈椎病

2017-10-18 15:21:59      

颈椎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严重者可致大脑供血供氧不足,大小便失禁、中风、瘫痪。正常情况下,我们可用“梳头法”来达到远离和缓解颈椎病的效果。

具体方法如下:

取保健牛角梳和刮痧油(治疗颈部时涂用),坐或站立,全身放松。

持梳呈45°,梳齿深触顶枕带上1/3(百会至脑户穴连线上1/3,左右各旁开0.5寸的条带);顶后斜带(络却穴至百会穴连线两侧各旁开0.25寸的条带),自上而下,各梳刮1分钟,每分钟频率80次,以发热为宜。

持梳呈90°,梳齿深触风府(项后正中发际上1寸)至大椎(第七颈椎棘突下);梳齿深触双侧天柱(哑门穴旁开1.3寸)至大杼(第一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梳齿深触双侧风池(后头部枕骨下颈部肌肉隆起外缘凹陷处)至肩井(大椎穴与肩峰连线中点),自上而下各梳刮40次,以出痧为宜。

用保健牛角梳耳棒按揉神门穴(三角窝内,对耳轮上下脚分叉处稍上方)、肾(对耳轮上下脚分叉处下方)、颈椎(胸椎下1/3)、颈(颈椎前侧耳甲缘)各60次,以发热为宜。

梳头颈时一般用厉梳法,即加强按压力,对年老体弱和儿童宜用平梳法,即按压力适中,颈部出痧5天左右消退后再继续治疗,其间每日可做头颈部旋转和上下肩部运动,平时注意工作姿势,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梳头疗法

颈椎病采用药物疗效不明显,手术治疗风险较大,病人往往难以接受。中医梳头疗法被实践证明对治疗颈椎病确实有效,治疗后,患者症状减轻、疼痛消失……详细>>

梳头按摩穴位防颈椎病

随着人们工作节奏的加快,特别是长期伏案工作的人群,颈椎病的发病已提前到了30岁左右的青年期。现代医学一般采用药物镇痛和手术治疗,但疗效不……详细>>

百病始于颈椎 缓解颈椎病常按3大穴位

生活中,人们常常嚷嚷颈椎疼,却很少拿它当回事,也不刻意保护颈椎。专家指出,“万病之源,起于颈椎”,如果保护不好颈椎,整个身体都会生病。详细>>

缓解颈椎病 推荐5种自制药枕

一些患者表在患上颈椎病后都不太习惯睡枕头,那么颈椎病不枕枕头好吗?这种习惯到底对于颈椎病的病情改善有没有影响呢?今天由小编为你解答颈椎病……详细>>

颈椎病成流行病 缓解颈椎病按这3大穴位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