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游泳时小腿抽筋要怎么办 如何急救

2017-10-18 15:10:15      

小腿抽筋也叫“排扬肌痉挛“,主要是指脚心和腿肚抽筋。发作时不仅疼痛难忍,而且还不可以运动,游泳的时候经常会发生,如果不及时抢救,会导致溺水死亡。

急救措施

如果在游泳时发生小腿抽筋,首先要保持镇定,不要惊慌,先深吸一口气,把头潜入水中,然后像海蜇一样,使背部浮在水面,两手抓住脚尖,用力向自身方向拉。一次不行。

可反复进行多次,肌肉就会慢慢松弛而恢复原状。若逞强认为可以上岸,通常会起到相反的效果,严重的会导致死亡。因此,在游泳时要多练习这种方法,以便在发生意外时脱险。

在游泳前一定要作预备体操,预防在游泳时突然发生小腿抽筋。在平时,也会经常发生小腿抽筋的现象。这时,可以迅速地掐压手上合谷穴(也就是手臂虎口、第一掌骨与第二掌骨中间凹陷处)和上嘴唇的人中穴(即上嘴唇中近上方处)。

掐压20-30秒种之后,疼痛就会缓解,肌肉也会松弛,其有效率可高达90%。小腿抽筋是在突然进行剧烈运动或脚部受冷时,由于肌肉供血不足引起的,游泳前睡眠不足或未进早餐,可能会导致该现象。因此要注意充分休息和保证营养。

不同部位抽筋的急救方法

手指抽筋:将手握成拳头,然后用力张开,张开后,又迅速握拳,如此反复数次,至解脱为止。

手掌抽筋:用另一手掌将抽筋手掌用力压向背侧并作振颤动作。

手臂抽筋:将手握成拳头并尽量曲肘,然后再用力伸开如此反复数次。

小腿或脚趾抽筋:用抽筋小腿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小腿的膝盖上,帮助小腿伸直。

大腿抽筋:射曲抽筋的大腿与身体成直角并弯曲膝关节,然后用两手抱着小腿,用力使它贴在大腿上并做振颤动作,随即向前伸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游泳时腿抽筋 如何预防

首先应增加体内热量,以适应游泳时的冷水刺激。可吃些肉类、鸡蛋、蛋白质,还应适当吃些甜食。其次是增加钠、钙、磷的补充。这几种元素 对增加神……详细>>

夏季游泳突然抽筋怎么办 游泳时抽筋采取的急救

天气热的时候人们最喜欢的运动非游泳莫属了,大热天在水里泡一泡可谓是一种享受,但是,人们在游泳时经常会遇到抽筋情况,特别是腿脚抽筋,不要小……详细>>

小腿抽筋≠缺钙 老人夜间腿抽筋如何缓解

医学研究认为,老年人夜间小腿抽筋一般是由于血清中的钙离子浓度下降,致使神经和肌肉兴奋性增高所致。而寒冷、熟睡后长时间的下肢弯曲或突然伸……详细>>

游泳时抽筋的急救措施

其他部位抽筋时,比方脚趾抽筋时,就要马上将腿屈起,用力将足趾拉开、扳直;手指抽筋时,手握成拳头,然后用力张开,如此反复,即可解脱。 此外……详细>>

巧防游泳腿抽筋

发生抽筋不要慌:游泳发生小腿抽筋时,要保持镇静,惊恐慌乱会呛水,使抽筋加剧。先深吸一口气,把头潜入水中,使背部浮上水面,两手抓住脚尖,用……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