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立冬进补必吃的六种中药

2017-10-18 14:47:55      

1、人参

大补元气,有补益强身作用,可抗衰老,适用于久病体虚、心悸心慌、肢冷、气短、虚脱、心衰、神经衰弱等症,提高免疫功能,促进疾病的康复。

2、党参

能补中益气、生津养血,常用于气虚不足的乏力、气短、心悸、食少、便溏、气津两伤的口渴;气血两虚的面色萎黄、头晕等症状,以及病后体虚、营养不良。

3、白术

补气健脾、燥湿利水、止汗安胎,可用于脾气虚弱的食少、便溏、倦怠少气、自汗;水湿停滞的痰饮、水肿;妊娠脾虚气弱、胎气不安、足肿等症。

4、黄芪

补气升阳、益精固表、利水退肿,适用于自汗、盗汗、浮肿、内伤劳倦、脾虚、泄泻、脱肛及一切气衰血虚之症。但有高热、大渴、便秘等实热症者忌用。

5、太子参

补肺健脾、益气生津,可用于脾气虚弱的食少、倦怠、小儿清瘦; 肺虚咳嗽、自汗心悸、津液不足的口渴及病后气阴两亏等病症。

6、西洋参

补气养阴、清火生津,适用于肺虚劳嗽、久咳、喘咳、咯血、失音等症。激烈活动后疲劳乏力、大汗虚脱者服用不错。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冬进补原则

谷薯类食物为主,注意粗细粮搭配能获得更全面的营养。可以多吃山药、红薯、芋头等,中医认为,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具有补脾养胃、生……详细>>

立冬进补吃什么最好

老鸭去毛、內脏,冲洗干净,放入水锅中煮开至水中起沫捞出,将鸭头顺颈劈开,放入冬虫夏草,用线扎好,放入大钵中,加黄酒、生姜、葱白、食盐、清……详细>>

夏季进补就吃这些中药

夏季人的肠胃比较虚弱,容易腹泻,莲子恰好是补脾益胃的餐桌帮手。莲子能养心安神,夏天食用有利于养心,如果不怕苦的朋友可以不去莲芯,这样还能……详细>>

立冬进补吃什么最好

老鸭去毛、內脏,冲洗干净,放入水锅中煮开至水中起沫捞出,将鸭头顺颈劈开,放入冬虫夏草,用线扎好,放入大钵中,加黄酒、生姜、葱白、食盐、清……详细>>

立冬补冬,但切勿盲目“进补”

民谚讲:“冬季进补,上山打虎”,形象地说,头年冬天好好进补,第二年就可以上山打得老虎。冬令进补的意识,在我国可谓是深入人心,可是真正懂得……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