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爸妈注意!这几种宝宝粪便属于大便异常

2017-10-16 09:20:2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身体好不好,有没有生病,有时不需要去看儿科医生,有经验的家长或幼儿园老师,他们能够通过观察宝宝的大便次数、性状和异常现象,判断宝宝消化系统是否异常,进而为医生给宝宝诊治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几种宝宝粪便属于大便异常

1、绿色大便

宝宝的大便黏液多,量不多,呈现出绿色,这一般是饥饿腹泻的症状。倘若量很多,则是由于吃了蔬菜引起的不消化导致。此外,如果宝宝肚子受了凉,有时也会拉绿色大便。

2、黑色大便

如果宝宝吃了大量的动物肝脏或者动物血,慢性胃炎出血,胃及十二指肠溃疡,都能导致宝宝大便变黑。

3、豆腐渣大便

宝宝出现这样的大便,通常是由霉菌导致的肠炎,要加以关注。

4、大便发亮光滑

宝宝出现此类大便,大多是由于宝宝吃了太多的脂肪,较多的脂肪酸刺激肠黏膜进而产生淡黄色液体以及较多的大便,使得大便呈多泡沫、灰白色,所以会发亮光滑。

5、臭鸡蛋味的大便

这通常是由于宝宝摄入了太多的蛋白质食物,蛋白质不能被充分吸收消化,导致宝宝的大便奇臭难闻。

小儿大便异常怎么办

当小儿的大便出现以上症状时,说明宝宝的大便存在异常现象,作为家长或幼儿园老师要密切关注,必要时送医诊治,以免病情加重。不过,作为家长或幼儿园老师,首先要看懂宝宝的大便异常,同时,也要仔细观察宝宝的精神状况,有的宝宝一天之内大便6~7次,比较稀,然而宝宝的精神却较好,食欲也很强,体重增加也未见异常,这其实是正常的生理腹泻,家长或幼儿园老师不要心慌,这样的情况宝宝是不需要治疗的。通常,宝宝4~6个月大的时候,添加一定的辅食后,宝宝的大便次数与性状都会变得正常。

小儿大便异常不要漠不关心,因为宝宝大便异常对宝宝的健康成长也有一定的影响,对于此类现象,应当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自测 大便 便秘

教你辨别孩子大便异常 主要掌握5点

小儿身体好不好,有没有生病,有时不需要去看儿科医生,有经验的家长或幼儿园老师,他们能够通过观察宝宝的大便次数、性状和异常现象,判断宝宝消……详细>>

季节交替 教您辨别孩子大便异常

小儿身体好不好,有没有生病,有时不需要去看儿科医生,有经验的家长或幼儿园老师,他们能够通过观察宝宝的大便次数、性状和异常现象,判断宝宝……详细>>

大便难冲干净?小心有隐藏这几种疾病!

很多人相信有这样一种经历,就是在每次大便以后会发现很难冲干净。即使冲两三次,也会发现马桶里面有一些污秽物,只能每次用马桶刷清理干净。很多……详细>>

大便异常暗示着健康出现了问题?带你揭秘这5种大便异常的真相!

日常生活中很少有人去观察自己的大便,认为只要不是便秘就没有必要去关注。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大便可以被看作人类健康的晴雨表,从大便的形状、颜……详细>>

便里有血警惕癌 大便习惯有变要注意

出现便血,很多人都不大当回事,通常以为不过是辣椒吃多了,或者痔疮又犯了。其实除此之外,导致便血的原因还有很多,有些情况很严重,不容轻视。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