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焦虑抑郁可被误诊为心肌缺血

2017-10-10 17:47:00      

焦虑抑郁可被误诊为心肌缺血

门诊上经常发现有些人患有胸闷、气短等不适,在做心电图检查时被确诊为心肌缺血。这类病人出现的胸闷、气短等症状大多与焦虑、抑郁有关。先说焦虑,焦虑的病人除了会出现内心极度不安的期待状态。

伴有大祸临头的恐惧感,表现为惶惶不安、坐立不安、精神紧张等精神障碍外,还常常伴有心悸、气急、出汗、四肢发冷、震颤等躯体障碍。而抑郁的病人多会感觉心里有压迫感、高兴不起来、胸闷、烦躁不安、心神不宁等。

无论是焦虑还是抑郁,当病人出现胸闷、心慌等症状的时候,在进行心电图检查就会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心电图改变。比如说,很多焦虑抑郁的病人在进行心电图检查时会出现ST段、T波的改变,而心肌缺血的病人在进行心电图检查时也会出现类似的结果,这时候,很多病人就容易被误诊为心肌缺血。

区别心肌缺血和焦虑抑郁,问诊非常重要。一般来讲,真正的心肌缺血病人在进行走路、上楼、提重物等活动时,心悸、气短、胸闷等症状会相对加重,在休息后症状缓解。但是那些焦虑抑郁的病人在进行类似的活动甚至是爬山、游泳等更剧烈的活动时。

症状也不会加重。当然,病人在进一步做冠状动脉造影时,结果也提示正常。病人被确诊为焦虑抑郁等精神疾病时,可进行有针对性的抗焦虑抑郁治疗,也可同时服用一些具有舒肝解郁、益气活血的中药,如柏子仁、枣仁、桅子等。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除了焦虑抑郁症容易被误诊为心肌缺血外,由于心脑与人的精神活动联系非常密切,因此很多患有心肌缺血等冠心病的病人本身就伴有焦虑抑郁等心理疾病,因此这类病人在治疗上要“身心同治”才能起到较好的效果,“心脏好,心情好”是治疗此类疾病的理想药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缺血怎么办?改善心肌缺血需做好3方面

心肌缺血是由于心脏血液灌注减少,导致心脏的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引起心肌缺血的原因有很多,例……详细>>

心肌缺血艾灸哪里?心肌缺血的食疗方法是什么?

心肌缺血指的是机体心脏的血液灌注减少,造成心脏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无法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病理状态。导致这种状态出现的原因主要为……详细>>

治疗心肌缺血的食疗

先将田七研成细粉,备用。 将党参切片,用纱布袋装后扎口,与鸡肉同入锅,加水适量,加葱、姜、精盐、料酒,用文火炖至肉烂,加入田七粉,拌匀即……详细>>

治疗心肌缺血的食疗方法

气血双补、补虚养身(心肌缺血食谱、冠心病食谱)。 先将田七研成细粉,备用。将党参切片,用纱布袋装后扎口,与鸡肉同入锅,加水适量,加葱、姜……详细>>

心肌缺血患者的家庭食疗方

心肌缺血的患者在饮食上掌握几点原则,注意低盐低脂清淡饮食,多吃换紫色蔬菜,红薯,西红柿,胡萝卜等,这些都是能提高患者身体抵抗能力的食物。详细>>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杨志敏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