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胸痛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肺炎心绞痛急性白血病食管癌

胸闷小心致命的症状

2017-10-10 17:46:09      

引起胸闷胸痛的原因相当多,从肠胃到心肺的疾病都有可能,不管是哪种原因造成胸闷胸痛,别以为仅是一时不适而延误就医良机!

你是否常感到胸闷胸痛?即使你不烟不酒仍脱离不了如此症状,甚至有时怎么呼吸都吸不饱气,究竟这是怎么一回事?

整体而言,30岁左右的上班族若经常饱受胸闷胸痛困扰,以常见原因发生机率来看,近一半机率是肌肉太紧绷造成,另有四分之一机率是肠胃道疾病,大家易直接联想的心脏与胸腔问题各约占10%。

无论是哪种原因造成胸闷胸痛,都轻忽不得。一旦你查觉到当次胸闷胸痛的频率、疼痛时间长度与症状和过去不同,便应该就医,让专业医师做正确治疗判断。

肌肉紧绷为最常见原因

若屏除致命性的胸闷胸痛,胸腔内科主治医师萧嘉荣指出,引发30岁左右上班族胸闷胸痛的两大常见原因,是精神与肠胃的问题。

精神方面:焦虑、恐慌、压力大会造成肌肉紧绷、呼吸困难,引发胸闷胸痛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不妨尝试底下两项解决要领,能协助你缓和症状:

第1,先停止呼吸。肌肉紧绷时,猛用力吸气会导致身体越紧绷,越吸不到气,建议先停止呼吸,然后先慢慢用嘴巴吐长气,再慢慢用鼻子吸气。

第2,先停下手边工作,做肌肉放松运动,再配合上述呼吸法,身体会跟著放松,同时也能帮助缓和胸闷胸痛症状。

值得注意是,身体没有放松就猛吸气可能引发过度换气症候群。有些人常会紧张到喘不过气,造成双手发抖、产生晕眩,这时同样建议先闭气,再把气吐出,然后慢慢用鼻子吸气。若这样仍无法控制或缓和症状,便必须马上就医检查。

因此,上班族若因精神问题造成经常性的胸闷胸痛,就要随时提醒自己做底下动作:每小时做脖子与双手往后仰,或转身等反向的放松动作,以及用嘴巴慢慢吹长气,帮助身体放松。

肠胃方面:包括胃食道逆流、食道炎、消化性溃疡等。饮食不正常可能造成胃酸逆流,肠子空气往胸腔顶,而肠气酸度高于酸醋100倍,所以会造成胸闷胸痛,喘不过气,也可能引发咳嗽。

小心致命的症状

事实上,胸闷胸痛最严重后果是造成致命性伤害,医生指出,胸闷胸痛有几大致命症状,无论碰到哪一种,都必须立刻就医:

1、心脏问题——心肌梗塞。

2、血管问题——主动脉剥离,常见症状为胸痛到背部。

3、肺部问题——气胸、血管栓塞。

4、肠胃问题——食道破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闷小心致命的症状

事实上,胸闷胸痛最严重后果是造成致命性伤害,医生指出,胸闷胸痛有几大致命症状,无论碰到哪一种,都必须立刻就医。详细>>

胸闷艾灸什么穴位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气海穴和肺气息息相关。胸闷气短,显然是肺气不足所致。肺气无以摄,导致气息不足。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刺激气海,加强它对肺气……详细>>

胸闷是否可以算乙肝症状!

消化道症状:肝脏是重要的消化器官,肝脏分泌的胆汁是食物消化所必需的。肝炎时,胆汁分泌减少,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因此,乙肝常出现食欲不振……详细>>

五款药粥缓解胸闷心悸

炙甘草、黄芪、龙眼肉各10克,茯苓粉、大米各50克,白糖少许。将炙甘草、黄芪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水煎取汁,加茯苓粉、大米、龙眼肉……详细>>

介绍五款药粥缓解胸闷心悸

慢性心功能不全,又称充血性心力衰竭,是高血压的常见并发症。中医认为,本病多为气阴两虚、心脉瘀阻、阳虚水泛所为,当以养心益气、温阳化瘀、回……详细>>

  • 黄伟钊

  • 王昊飞

  • 胡锦兴

  • 林兆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