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湿气重有哪些表现?湿气重应该如何祛湿

2017-12-13 08:57:50      家庭医生在线

湿气在中医中并不单指体内水分多,如果你经常久坐不动、熬夜、猛吹空调、爱吃冷饮,就很容易让脾脏受伤。脾是调节体内水分的“搬运工”,脾虚,体内的湿气就不能及时排出,可能会导致一系列湿气的症状。

湿气重有哪些表现?

皮肤差:湿气重多是因为脾胃虚运化功能差所致,而水湿停留体内就会影响到皮肤代谢,导致皮肤粗糙干燥瘙痒等。另外,湿气重影响身体新陈代谢,废物无法及时排出,黑色素就会沉淀,从而导致色斑加重。毒素垃圾还会堵塞毛孔,引起痘痘等。

消化不好:湿气过重会影响肠胃消化功能,容易出现消化不良和食欲不振的症状,而且小孩和年轻人大多还会出现大便次数增多、大便粘黏的症状。

睡觉流口水:人在睡觉的时候处于放松的排出湿气的阶段,体内湿气重的人脾胃虚弱,口水就容易自行流出了。

疲劳:如果特别疲劳、头发昏、打不起精神,这个情况是因为湿气偏重引起的,湿气重浊就会导致头晕,没有精神,会对人的生活和工作造成很大的困扰。

水肿:可以试试按腿的内侧胫骨面三四秒钟,但如果一摁一个坑,这就是水肿的表现,一般有这个问题的人湿气都会比较重。

湿气重应该如何祛湿?

一、洗澡按摩:温水澡能让身体微微汗出,配合简单的按摩手法,不仅可以起到排出体内湿邪的作用,也是一种很好的放松方式。

二、劳逸结合:过度劳累容易耗伤气血,气血不足会进一步加重水湿内停,再加上许多忙碌的职业人晚上加班,夜间睡眠时间往往不足,应特别注意劳逸结合。

三、健脾:脾虚的人往往更容易湿气大,体重也会比其他人更重。体内湿邪大量积聚后身体沉重、腹胀甚至腹泻,晨起眼睑浮肿等,平时要避免过多食用冷饮、凉食。

四、喝茶:茶是最自然的利尿剂。每天下午开始工作前,给自己泡上一杯茶,不仅可以提神醒脑,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而且由于茶叶还有利尿的作用,可及时带走体内多余的水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 湿气重 湿气

夏秋交替湿气重该如何祛湿

现代人动脑多、体力消耗少,加上长期待在密闭空调内,很少流汗,身体调控湿度的能力变差。试试看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任何的运动,有助……详细>>

三伏天身体湿气重该如何祛湿

饮食清淡:多吃清淡食物和蔬菜水果,少吃肥甘厚味及辛辣食物,特别是远离烧烤食物;少吃甜食;少饮酒;补充蛋白质和少量的瘦肉;多吃些有去除湿气……详细>>

夏季湿气重怎么办 如何祛湿

容易受风的部位通常是人体背部的上1/3,也就是肩背区域。背部刮痧可以使毛细血管的活性增加,更利于身体散热祛湿。具体操作方法是:使用刮痧板……详细>>

湿气重怎么祛湿

做法:砂仁打碎;陈皮浸泡去瓤;芫荽洗净;鲫鱼宰净,去鳞、肠杂,置油锅慢火煎至两边微黄。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详细>>

湿气重怎么祛湿

做法:将赤小豆放入鸡腹内,用竹签将鸡腹切口闭合,加入适量的水煲汤,食用时加入适量的食盐及调味品,食肉喝汤。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