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吃中药有哪些禁忌

2017-10-10 11:29:24      

1、禁忌影响药物发挥的食物

比如生冷食物、浓茶、辛辣油腻食物、萝卜、腥膻类食物。这些类型的食物,有的会化解药力减少疗效,有的会降低吸收,更有的会产生有害的影响。因此在服用中药时,一定要遵循医嘱,做好相关忌口工作。

2、不宜为追求快速疗效而过量或长期服用中药

比如决明子有降血脂功效,但长期服用决明子可能引起腹泻。益脾补气且清热解毒的干草长期服用会引起血压升高。民间谚语“是药三分毒”,就是这个道理。

3、特殊体质人群应谨慎服用中药

比如脾胃虚寒者服用含有野菊花的中药后,有可能出现胃部不适以及肠鸣等症状。最好先从中医师那里或者自己测试,了解自己的体质情况。如果属于比较典型的某种体质,则应当在吃中药前了解对应的禁忌情况。

4、孕妇服用中药应当谨慎

由于西药可能会引起胎儿畸形等原因,很多孕妇对中成药更加青睐。但部分中成药一定存在毒性,需要谨记的是,孕妇对清热类、祛风除湿类、消化导食类、泻下类、理气类、开窍类、驱虫类、祛湿类等多种类型的重要应当谨慎对待。

5、煎制中药过程的注意事项

现代家庭中大多使用铁锅、不锈钢锅或者不粘锅,最好不要使用它们来煎制重要,而应该选择陶土的煎药罐或者砂锅。由于煎药是个时间较长的过程,使用金属制品很容易使某些药物成分和器具发生反应,产生或者释放出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等。

6、中药汤剂忌过夜服用

一般吃重要的形式都是煎水,形成中药汤内服。中药汤剂成分复杂,包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以及其他如挥发油、氨基酸等成分。过夜后,不仅药效降低,更可能导致细菌繁殖,造成药液发馊变质。因此,吃中药应注意当日煎,当日服,切不可服用过夜中药汤剂。

7、慎用民间中药偏方

在民间,很多人乐于听信所谓神奇的重要偏方,来治疗一些棘手的病症。这些偏方民间流传,很多并无医学药典记载,有些或许有效,但并非所有民间偏方都是正确的。在面对民间重要偏方时,应当咨询正规医师,了解相关药物及配伍的效果等,再决定是否采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有哪些禁忌?吃完中药不能吃什么?

喝中药的禁忌很多,喝完中药之后也有很多禁忌。下面我们就一起认真来认识下喝中药的禁忌。详细>>

吃中药的禁忌

吃中药的禁忌 是同时吃对药有分解排斥性的食物、一般药都有不同药性、象吃温性祛寒药、喝凉性绿豆汤,就会降低药性。吃中药的时候有些食物是禁忌……详细>>

中药怎么吃有讲究 喝中药注意4禁忌

服药要有正确的方法,才能使药效发挥得最好。那么什么时候吃中药最好?服用中药有什么禁忌呢?一起来了解下。 详细>>

中药服用谨防6大禁忌 这么吃中药效果更好

用中药来调理身体是如今很多朋友的选择,但是你知道喝中药都有哪些禁忌吗?喝中药有不少不能吃的食物,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喝中药的五大禁忌 禁忌喝中药注意事项

喝中药的禁忌 喝中药注意事项。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疗效佳,西药虽好,但有些疾病还是中药治疗效果较好,那么喝中药的禁忌?在喝中药时是不要喝……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