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胃不好能喝酸奶吗 早上空腹能喝酸奶吗

2017-10-10 11:18:14      

胃不好能喝酸奶吗

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喝一杯酸奶对养胃是很好的,一方面是因为酸奶可以促进食物的消化,一方面酸奶还可以中和胃酸,保护胃粘膜。

经常吃酸奶有利于补充你肠胃中的益生菌。益生菌可以减轻炎症,消除肠胃功能紊乱引起的疼痛、腹胀。它也可以帮食物更快速地通过肠道(这一点对于治疗便秘尤其重要)。因此对于胃肠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鲜牛奶容易腹泻的人来说,喝酸奶养胃效果不错。

酸奶所含的益生菌可改善消化系统。人的消化系统中含有几百种益生菌,这些有益细菌可抑制其他细菌、尤其是有害细菌的生长,从而促进健康消化。肠道内最常见的益生菌菌株是存在于酸奶中的嗜乳酸杆菌。酸奶确实在调理肠胃方面有着卓越功效。

对于胃肠较弱的人,喝酸奶确实比喝牛奶更有利于胃肠的健康,因为酸奶不含乳糖,却含有胃肠道需要的有益菌,这样可以保护胃肠粘膜,还能促进胃肠的吸收,清楚胃肠的毒素和垃圾。因此,常喝酸奶有益于胃肠健康。

早上空腹可以喝酸奶吗

适宜乳酸菌生长的pH值为5.4以下,空腹时,人的胃酸较高,pH值在2以下,饭后胃液被稀释,pH值上升至3.5,因此,空腹饮用酸奶,乳酸菌易被杀死,保健作用减弱,而饭后两小时饮用,效果较好。

不过酸奶也不宜加热喝。酸牛奶中的活性乳酸菌对人体有益无害,它可分解鲜牛奶中的乳糖而产生乳酸,使肠道酸性增加,有抑制腐败菌生长和减弱腐败菌在肠道中产生毒素的作用。此外,活性乳酸菌还具有增强胃肠消化能力的作用。而经过加热煮沸后,不仅酸奶的特有风味消失,而且其中的有益菌也被杀死,营养价值大为降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腹喝酸奶

而且,除了饥饿感很强的时候,饭前的胃中并不一定是完全排空的,胃酸含量也不一定很高。所以,乳酸菌未必被全部杀死。即便乳酸菌大量死亡之后,部……详细>>

酸奶可以空腹喝吗?

不能的,因为酸奶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空腹饮用,蛋白质将“被迫”转化为热能消耗掉,起不到营养滋补作用。正确的饮用方法是与饼干、糕点等含面粉的……详细>>

空腹喝酸奶的3大害处

失去保健作用。酸奶中含有活的乳酸菌,如果加热,活的乳酸菌就会被杀死,从而失去保健作用。消费者空腹或过量饮用酸奶,会使胃酸浓度增高,影响人……详细>>

早上空腹喝牛奶的危害!

由于水在牛奶中占较大比重,空腹喝较多的牛奶,稀释了胃液,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另外空腹时肠蠕动很快,牛奶在胃肠通过很快,存留时间很短,……详细>>

空腹喝酸奶有什么危害?

空腹喝酸奶不好,因为人在通常状况下,胃液的PH值在1—3之间;空腹时,胃液呈现酸性,PH值在2以下,不适合酸奶中活性乳酸菌的生长。只有当……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