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吃牛肉有利于骨骼?如何补钙才正确不伤身

2017-10-19 10:46:29      家庭医生在线

知道自己缺钙的人很多,经常补钙的人也不少。可是,在补钙路上艰难跋涉的人群中,不一定每个人都能补对钙、补够钙。稍不小心,就有可能陷入误区,结果反而妨碍了钙的吸收。

女性补钙必须警惕的4大误区

补钙误区1、以为吃牛肉有利于骨骼

不少人认为欧美人骨骼强壮是因为爱吃牛肉。事实上,很多吃牛肉甚多的人,正是钙缺乏相当严重的人。这是因为牛肉本身含钙量极低,所有的肉都是这样。同时,肉里面含有大量的“成酸性元素”,主要是磷、硫和氯,它们让血液趋向酸性,身体不得不用食物和骨骼中的钙离子来中和成酸性元素,因而增加体内钙元素的流失,减少钙的吸收。所以,缺钙的中老年人应当适当控制肉类的摄入量,不论是红肉还是白肉。

补钙误区2、以为吃蔬菜与骨骼健康无关

不少人偏爱动物食品,却很少注意补充蔬菜。他们以为蔬菜里面只有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与骨骼健康无关。实际上,蔬菜不仅含有大量的钾、镁元素,可帮助维持酸碱平衡,减少钙的流失,本身还含有不少钙。绿叶蔬菜大多是钙的中等来源,如小油菜、小白菜、芥兰、芹菜等,都是不可忽视的补钙蔬菜。

补钙误区3、以为水果代餐有利于骨骼健康

很多减肥女性认为,只要吃水果就可以得到足够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经常用水果代替一餐饭。实际上,水果是一种有益酸碱平衡的食品,却不是钙的好来源,而且严重缺乏蛋白质。骨骼的形成需要大量的钙,也需要胶原蛋白作为钙沉积的骨架。如果用水果代替三餐,则蛋白质和钙摄入量都严重不足,只会促进骨质疏松的发生。

补钙误区4、以为喝饮料与补钙无关

饮料中大多含有磷酸盐,而磷酸盐会严重地妨碍钙的吸收,促进钙的流失。可乐是其中害处最大者--因为其中含有磷酸。把人的牙齿和骨头泡在可乐当中,它们就会慢慢地溶化!其中的精制糖也不利于钙吸收。所以,凡是需要补钙的人,都要严格控制甜饮料的数量。茶水含有丰富的钾离子,其中含磷量低,还有促进骨骼牙齿坚固的氟元素,因而喝茶对骨骼健康是有益无害的。

那么,如何补钙才正确不伤身呢?

补钙新观念:促钙吸收是重点

在欧美许多国家,60%至75%的钙质摄取来自乳制品,但居民大多没有摄取牛奶的习惯,平均每人每日摄取的乳制品是19公克,约等于87毫升鲜乳,钙质含量只有96毫克,还不到成人钙质每日建议摄取量10%。

早餐一杯牛奶,轻松补钙

营养师建议补充钙质,其实很简单,早餐1杯牛奶,含有钙质,可说是钙质的理想来源。原因在于牛奶富含钙质外,同时也有促进钙质吸收的成分,增进钙质的吸收率,才能真正达到每日建议的钙质摄取量。

存钙要趁早,留住骨本身体好!钙质是骨骼的基石,唯有正确的观念及饮食习惯,才能有效补钙,维持健康有骨气。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钙 补钙方法 补钙

孕妇如何补钙?孕妇补钙小窍门

到了孕中期,每日钙的需要量为1500~1800毫克。根据我国膳食结构特点,一般情况下,每日从食物中摄取的钙量大约为800毫克左右,不能……详细>>

白领补钙的误区 正确补钙有处方

很多人经常通过服用补钙品补钙,可是,在膳食中该如何促进钙吸收,却不是很清楚。且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陷入误区,妨碍了钙的吸收。了解下面这些……详细>>

宝宝如何补钙?详述补钙的5类食物

宝宝如何补钙是妈妈们很关心的一个话题,钙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元素,可以促进骨骼发育,尤其对于小宝宝来说更加的重要。如果缺钙会影响到宝宝的……详细>>

如何补钙 最佳的四个补钙时间

钙在人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钙维持着人体骨骼和牙齿的健康。很多营养师推荐我们通过吃来补钙,但是吃也要“巧吃”,吃对了才补钙,不合理的吃法……详细>>

孕妇如何补钙? 孕期补钙遵循5标准

到了孕中期,每日钙的需要量为1500~1800毫克。根据我国膳食结构特点,一般情况下,每日从食物中摄取的钙量大约为800毫克左右,不能……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