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婴儿打呼噜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2017-10-10 15:32:45      

1、睡觉的姿势不好

有时宝宝仅仅是因为睡觉的姿势不好,舌根过度后垂而阻挡呼吸通道,引起打呼。

解决方法:让宝宝侧着头睡。

2、婴儿奶块淤积

有些新生儿有时也会“打呼噜”现象,这是由于婴儿的喉部有奶块淤积,造成呼吸不顺畅,引起婴儿睡眠时打呼噜。

解决方法:护理宝宝的家长给宝宝喂好奶后,不要立即将宝宝放下平躺,而应将他竖着抱起,轻轻拍其背部,过半个小时再放宝宝平躺,就可以防止宝宝因奶块淤积而出现打呼噜。如果奶块淤积比较严重,已经影响到了喂奶,只需要往鼻腔里滴1~2滴生理盐水或者妈妈的奶水,稀释一下奶块就可以了。

3、扁桃体肿大

扁桃体是气道的枢纽位置。由于宝宝的气道发育还不完善,气道空间相对较小,扁桃体若稍微肥大,就很容易阻塞宝宝的呼吸道,引起打鼾。扁桃腺肥大的原因包括:先天性扁桃腺肥大,或因感染造成扁桃体发炎。

解决方法:若扁桃体肥大严重到阻挡呼吸道,影响正常呼吸时,爸爸妈妈可考虑在宝宝满5~6岁后以手术割除。如果已严重影响呼吸,甚至已造成睡眠呼吸暂停时,并在一整夜睡眠中反复发生,则可考虑提早切除。至于扁桃炎,只要对症治疗,打呼噜会慢慢好转。

4、腺样体肥大

腺样体就是位于鼻孔最后端,有些宝宝的腺样体会随着年纪慢慢增生,肥大的腺体堵住了鼻咽部,就会出现打呼噜的现象。

解决方法:小孩进入青春期后,绝大部分腺样体都会消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呼噜的原因

尽管有些人体形并不胖,但有可能他的局部太胖了,比如扁桃体,软腭和舌体肥大,悬雍垂过长,咽喉松弛,舌后缀等。详细>>

打呼噜的原因有哪些

打鼾患者自己的身体健康主要就是因为受到了一些烟、酒、或者是肥胖、内分泌因素、炎症、激素的影响导致的身体受到刺激,造成了身体上的鼻子、咽喉……详细>>

女人打呼噜的原因

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饮酒及服用安眠药如安定等也可以抑制呼吸,加重打呼噜,甚至诱发睡眠呼吸暂停。此外,吸烟也可以引起上呼吸道炎症及水肿,而戒……详细>>

睡觉打呼噜的原因

呼吸道原因:最易阻塞的部分在口咽部及喉咽部,而且常常两个部位同时塌陷,因此又以上述咽部原因及先天性解剖畸形为主要的打鼾的原因。详细>>

打呼噜主要的原因

肥胖是引起打鼾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由于肥胖者的气道要比正常人要狭窄,在白天清醒的时候,咽喉部肌肉收缩时气道保持开放,因而不会使气道受到堵……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