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打呼噜的5个危害

2017-10-10 11:56:41      

1、高血压、糖尿病的帮凶

严重的呼噜会造成夜间睡眠过程中反复的呼吸暂时停止或者气流的减少,呼吸停止一段时间后气流会恢复正常,但很快就会再次出现呼吸停止。这种反复的气流停止再恢复的过程,会严重损害血管壁,造成血管弹性下降,从而引起或加重高血压。此外,这种频发的气流停止再恢复过程会造成胰岛素抵抗,体内糖代谢紊乱,从而诱发糖尿病的发生。

2、心梗、脑梗的引爆器

严重打呼噜造成的呼吸反复停止,会造成血液中氧气含量的减少,引起全身组织细胞的缺氧,组织的缺氧会让身体产生相应的变化,最直接的变化是增加血液中“氧气搬运工”红细胞的数量,红细胞数量的增加将好比路上车辆增加会造成交通拥堵一样,造成血管阻塞概率的增加。此外,频繁的缺氧会造成血管壁的损害,使血管中血栓形成的风险增加,一旦血栓脱落,就很容易堵塞心脏、脑子以及肺部的血管,从而引起致命性的心梗、脑梗以及肺梗死的发生。

3、瞌睡不止、精力不足的元凶

打呼噜引起的夜间反复呼吸暂时停止会干扰人的正常睡眠结构,造成睡眠过程中频繁的微觉醒,这些微觉醒在不知不觉中“偷走”了你的真正睡眠,让你睡了大量的“假觉”。而人体的很多生理过程及精力体力的恢复是在特定的睡眠时期完成的,睡眠结构的改变会引起这些生理过程的紊乱,从而造成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工作效率低下等一系列问题。

4、恶性肿瘤发生发展的催化剂

近年来的研究证实,严重的打呼噜可以明显增加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及死亡率。打呼噜引起的反复的缺氧会造成人体中基因的突变及细胞生长方式的改变,从而诱发恶性肿瘤的发生,并会增加肿瘤的生长速度,增加死亡率。国外一项观察了22年的研究证实,重度的打呼噜(医学上称之为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人群比正常人群恶性肿瘤的死亡率高4.8倍。

5、说不完的其他“罪行”

打呼噜可以引起全身器官的缺氧,任何一个细胞的缺氧都会造成损害,因此,打呼噜的损害是全身性的。目前已经证实,除了上述危害以外,打呼噜还可以引起心律失常、心衰、哮喘、性功能障碍、抑郁、夜尿增多、青光眼、儿童生长发育迟缓、血脂代谢紊乱等诸多问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呼噜的潜在危害

女性睡觉打呼噜对于女性的心理会形成一种较大的压力,晚上睡不好,白天没精神,在社会交往的过程中,精神一直高度紧张,很容易导致神经衰弱、神经……详细>>

宝宝打呼噜危害

宝宝打鼾多是因为鼻咽部腺样体及扁桃体肥大或者有颅面结构的发育畸形。由于气道阻塞性病变较为明显,容易发生呼吸暂停,从而出现缺氧,影响宝宝的……详细>>

打呼噜的3大危害

打呼噜是引起高血压的独立因素:患者反复发作呼吸暂停,血氧饱和度下降,外周化学感受器敏感性增强,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导致血浆儿茶酚胺、肾……详细>>

打呼噜的5种不同危害

老人打呼噜影响寿命:人上了年纪,新陈代谢变慢,心脑容易出现缺氧现象。打呼噜,更会加剧心脑缺氧,增加高血压、冠心病、脑中风、心律失常、心肺……详细>>

孕妇打呼噜危害

在孕期大约有30%的孕妇会开始出现睡觉打呼噜。恶性呼噜时可能会出现呼吸暂停现象,人体内的氧气不足,导致机体组织出现缺氧,严重时发生低氧血……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