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夏季如何正确喝冷饮?

2017-09-26 14:58:14      

夏季如何正确喝冷饮?

1、饮料温度最好介于30~32摄氏度

最好的饮料温度是介于30~32摄氏度之间,跟体温接近。温热的茶水是较理想的饮料。冷饮的温度一般要比胃内温度低,长期喝过量的冷饮,会使胃黏膜下血管紧缩,导致胃的防卫功能减弱,影响健康。少喝冷饮和冰水,尤其不宜在饭前、饭后食用,这样才不轻易影响健康。

2、吃饭前后不宜吃冷饮

吃饭时人体血液大多集中在胃等消化器官,假如饭后马上吃冷饮,使胃部扩大的血管紧缩,减少血流量,妨碍了正常的消化过程。冷水的刺激也使胃肠道蠕动加快,影响人体对养分成分的吸收。同时,冷水还会稀释胃液,影响消化。

3、早餐别喝冰的饮料

人的体内永远喜欢温暖的环境,身体温暖,微循环才会正常,氧气、营养及废物等的运送才会顺畅。所以吃早餐时,别喝冰镇饮料和食物。吃早餐应该吃“热食”,才能保护“胃气”。中医学说的胃气,其实是广义的,并不单纯指“胃”这个器官而已,其中包含了脾胃的消化吸收能力、后天的免疫力、肌肉的功能等。

因为早晨的时候,夜间的阴气未除,大地温度尚未回升。体内的肌肉、神经及血管都还呈现收缩的状态,假如这时候你再吃喝冰冷的食物,必定使体内各个系统更加挛缩、血流更加不顺。

4、运动后慎食冷饮

夏天锻炼后,大量吃冷饮不科学。剧烈运动能使体温上升,这时大量吃冷饮对消化道是一个强冷刺激,会引起消化道强烈蠕动,产生腹痛、腹泻。同时,冷热的急剧变化会使胃部血管突然收缩,次数多了就会引起消化吸收功能失调,造成消化不良或其他疾病。次外,运动后咽喉可能处于充血状态,过强的冷刺激会引起喉咙疼痛、声音嘶哑等现象。因次,运动后不宜马上吃冷饮,宜先休息一会儿再吃。

5、冷饮热饮不宜交替饮用

一些人刚刚饮用了冷饮,马上又饮用热咖啡、热牛奶等,这样的冷热变化容易使牙齿受到刺激而患牙病。而且,冷饮、热饮交替饮用对胃肠道也不利,容易引起消化道功能紊乱。所以,冷饮、热饮应分开引用,至少应间隔30分钟。饭前饭后30分钟吃冷饮会冲淡胃液,降低消化酶的活性,对食物的消化吸收不利,从而危害人体健康。炎夏之时,饭前适当饮用一点淡盐开水,既可补充身体所需的盐分和水分,不必吃冷食冷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炎炎夏季 孩子正确喝冷饮注意9要点

夏季来临,市面上出现了更多的冰冻食品,面对这些五颜六色、口味百变的各种冰激凌和饮料,最低档不住诱惑的就是孩子,如何给我们的孩子选择营养的……详细>>

夏季吃冷饮有6禁忌 如何健康吃冷饮?

夏天天气热,当我们处在这样的环境中时就会变得特别喜欢冰凉的东西,特别是喜欢喝冷饮,出汗后喝点冷饮瞬间就凉爽很多,但是,喝夏天喝冷饮一定要……详细>>

夏季喝冷饮禁忌

吃冷饮以“色清、味美、品鲜”的为佳,要认真查看冷饮是否卫生、新鲜。一般的果汁类饮料应没有沉淀,瓶装饮料应该不漏气,开瓶后应有香味。鲜乳为……详细>>

夏季如何科学合理喝冷饮

越是廉价的小品牌、杂牌雪糕通常其中的添加剂含量越多,卫生状况也更令人堪忧,有的巧克力奶味雪糕甚至配料中根本不含奶制品等,全部为香精色素勾……详细>>

夏季要正确食用冷饮

最好的饮料温度是介于30-32摄氏度之间,与体温接近。温热的茶水是较理想的饮料。冷饮的摄入量,一次以150ml左右为宜,忌一饮而尽,否则……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